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日本海上自衛艦閱鑑式,每3年舉行一次。(取自新浪微博@菜鳥軍蟲)
放大
 

其他新聞
股民趕牛市 癱瘓券商伺服器
公安打擊「借貸陷阱」
保定再揭削地建別墅
撥款3億保護布達拉宮文獻
東北發現值1000億元石墨礦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中日破冰 日閱艦式首度邀解放軍

【明報專訊】這幾個月東亞3國防務交流出現的變化之大,恐怕是任何人都預料不到。一方面,隨著中、日兩國關係重回正軌,解放軍海軍和日本海上自衛隊「破冰」恢復交流溝通。

而另一方面,日、韓卻因為「雷達照射事件」公開撕破臉,兩國海軍的關係徹底崩盤。而解放軍海軍出席海自的活動成真,將是解放軍海軍第一次參加日本海上自衛隊所主辦的海上閱艦式。

2月25日,日本《產經新聞》等多家日本媒體報道,日本防衛省已邀請多國參加今年10月舉行的自衛隊閱艦式,其中包括大陸,但韓國不在其列。

海上自衛隊閱艦式是規模最大的慶祝儀式性活動,每3年舉行一次。日本首相屆時會到場親自檢閱艦隊。除海自艦艇外,還會邀請其他友好國家海軍。

《產經新聞》報道,防衛省已向美國、澳洲、印度、新加坡以及大陸發出邀請。除大陸外,其餘幾國海軍都曾參加過閱艦式。如成真,這也將是解放軍海軍首次參加海自閱艦式。

2018年10月日本首相安倍訪華,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雙方防務部門加強交流溝通,有利於妥善管控分歧,增進安全互信。」

雙方艦艇重啟互訪就是加強交流的重要動作。之前,日本已考慮參加大陸海軍在4月舉行的閱艦式。上一次2015年海自閱艦式,美、澳、法、韓、印5國共派出6艘艦艇參加。當時韓國海軍派出的是驅逐艦「大祚榮」號(DDH-977)。

邀韓與否仍有轉圜

本次日方保留意見,沒有第一時間邀請韓國,主要是考慮到「雷達照射事件」沒有解決的[象,日韓雙方依舊各說各話,互不妥協。在這一問題上立場強硬的自民黨國防族議員表示,閱艦式是首相也會參加的海自重大活動。邀請對雷達照射問題置之不理的韓國海軍,會傳遞出日本已經和解的信號。

《讀賣新聞》報道,日本防衛相岩屋毅表示,已決定不邀請(韓國)一事並非事實,將綜合考慮各種情況做出適當判斷。考慮到距離閱艦式還有半年以上,岩屋在公開場合保留轉圜餘地也合乎情理。

 
 
今日相關新聞
中日破冰 日閱艦式首度邀解放軍
陸3軍艦穿越對馬海峽 日機緊盯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