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為副不仁》講述基斯頓飾演的切尼,如何控制小布殊,成為最有實權的美國副總統。
放大
 
基斯頓由切尼大學廢青時代演到六十多歲,變化多端,成為奧斯卡影帝大熱。
放大
 
《為》片雖然大談美國政治,但拍攝手法獨特,充滿笑料及娛樂性。
放大
 
艾美阿當斯飾演切尼的妻子琳恩,演得出色。
放大
 
森洛維扮演小布殊,單是造型已令人發笑。
放大
 
《騙海豪情》
放大
 
《迷魂殺陣》
放大
 

其他新聞
本地放映:愛倫佩芝製造末日浩劫
韓國劇:韓志旼為三級片配音?
講樂港樂:乾淨慢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為副不仁》諷刺玩味濃厚
基斯頓增肥扮切尼老奸巨猾

由《蝙蝠俠》基斯頓比爾(Christian Bale)增肥四十磅化成美國前副總統切尼的《為副不仁》(Vice),絕對不是一部正路的人物傳記片,除了看到基斯頓另一次身形大改造的出神入化演出外,導演阿當麥凱(Adam McKay)的敘事及拍攝手法亦充滿玩味,帶來新意、幽默、娛樂及滿滿的辛辣諷刺意味,讓觀眾看到被認為是美國史上最有實權的副總統之一切尼,其老奸巨猾是如何煉成,以及他對世界帶來的重大影響。

撰文:張一明

即使2001至09年間在小布殊任內擔任副總統的切尼現在七十多歲,仍然在世,但《為副不仁》中文片名,已說明這部片不是一部讚揚切尼的傳記片,影片描述一個華盛頓白宮官僚,如何悄悄地成為全世界最有權勢的人,如何在小布殊背後成為最有實權的美國副總統。

向來不惜一切為戲犧牲的基斯頓比爾,再與電影《沽注一擲》導演阿當麥凱合作,為了精準演出這位「天下第二人」,基斯頓再度施展「橡皮人」絕技暴肥四十磅,猶如去年奧斯卡影帝加利奧文在《黑暗對峙》(Darkest Hour)中扮前首相邱吉爾般大放異采。

被視為今屆奧斯卡影帝大熱的基斯頓,實際上在《為》片中的表現,比加利奧曼扮邱吉爾更變化多端,基斯頓由切尼六十年代不學無術,有醉酒駕車案底的「廢青」,演到壯年發憤圖強加入政壇,成為小布殊副手,由大學時代演到愈來愈肚滿腸肥,除了化妝出色,基斯頓逐步演變成皮笑肉不笑、深謀遠慮又老奸巨猾的中老年人,可說是基斯頓演技大曬冷。

《為》片不獨是基斯頓的一人演出,其他演員亦表現耀眼。向來好戲的艾美阿當斯(Amy Adams)飾演切尼的妻子琳恩,她對切尼有重大影響,年輕時異常潑辣,激勵丈夫改過自新,艾美將這位不簡單的賢內助風範表露無遺,難怪再入圍奧斯卡最佳女配角。

另一好戲之人森洛維(Sam Rockwell)扮演小布殊,單是造型已令人發笑,導演擺明要諷刺小布殊又「薯」又蠢,輕易成為切尼的扯線公仔,由準備競選總統邀請切尼做副手時講數,到他上任面對國家種種問題的場面,都極盡諷刺,讓切尼乘機獨攬大權,反客為主。森洛維繼去年憑《廣告牌殺人事件》首奪金像男配角後再戰奧斯卡。

戲路愈來愈闊的史提夫卡維(Steve Carell)亦好戲,他飾演「鷹派」政壇猛將倫斯斐,可說是切尼的政壇恩師,他擔任尼克遜內閣成員時寸嘴鬼馬,不可一世,提拔新秀切尼,教曉他很多玩政治的秘訣,到切尼成為副總統後師徒拍擋,可是,切尼落難時,卻對師傅開刀,凸顯切尼的不仁。

導演麥凱敘事手法獨特,倒敘順敘不按章法,嬉笑怒罵,甚至惡作劇般,如切尼未做副總統,已突然出現完場字幕。全片由一名男子當旁述,原來是一名攻打過伊拉克的退役軍人,他對切尼在911恐襲後,當上以暴易暴「反恐」的「幕後黑手」恨之入骨,他遇上交通意外後,心臟被移植到切尼身上幫他續命,令影片增加懸疑,又令全片像荒謬劇。

導演麥凱自知影片會被觀眾指摘是用「自由派」立場醜化保守派,於是他亦在片尾大玩自嘲,加插一場試片,任由觀眾指摘,令人笑到飛起。

「橡皮人」絕技

基斯頓比爾被指擁有「橡皮人」絕技,近二十年演藝生涯,不停又肥又瘦又操大隻,最令人吃驚的是在○四年電影《迷魂殺陣》(The Machinist)暴瘦六十磅,飾演失眠一整年瘦骨嶙峋的病人。一三年上映的《騙海豪情》(American Hustle)中,他為扮演大肥佬增磅至近二百一十磅。

 
 
今日相關新聞
《為副不仁》諷刺玩味濃厚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