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視光師收醫療券額4年增19倍 業界:反映私營服務需求 反對設限
議員倡效外國 獨立機制監察監獄
嶼巴申加價9.8% 意外率高於全行
無法入屋 八旬婦與兒孫互打 3人齊傷同被捕
遊紅海救遇溺客 港團友溺斃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陳智思:未聞23條立法「硬要求」 胡志偉:恐成選特首者「投名狀」

【明報專訊】全國兩會正在北京舉行,有報道指中央希望港府今屆任期內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昨表示,從沒聽過23條立法的「硬要求」、「硬指標」和時間表,不知道消息從何而來。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質疑,有心窺伺下任特首寶座的人,會以推展23條立法作為「投名狀」,以謀取個人政治利益,他指這樣做的人會遺臭萬年,歷史會記下那人是「出賣香港的人」。

胡志偉批評,港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言猶在耳,突然再傳出中央要就23條立法,對香港而言是雙重打擊,令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的看法起了根本改變,甚至提出嚴重質疑,這對香港的國際城市地位「百害無一利」。

陳:有些人敏感 需掌握時機

陳智思強調,23條立法是憲制要求,始終要處理,政府上次推動立法時,社會擔心如何平衡言論自由,他相信日後立法時,社會有些人會非常敏感,故特首需掌握好立法時機,但他無聽過中央提出立法「硬指標」和時間表。

港區人代吳秋北認為,若政府不想立法便任何時候也不適合,他形容任何時候都是合適時機,強調政府有憲制責任,現時應茪漍}始準備。對於特首林鄭月娥應否在任內完成立法,吳秋北表示,不是任內與否的問題,而是應盡快做,因為國家安全與香港息息相關,不能因香港的情G而出現漏洞。

田北辰料立會選舉前不啟動

對於有否聽聞中央要求政府今屆完成立法,身兼立法會議員的港區人代田北辰稱,「如果有也不會跟你說」,但認為政府不會在明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前啟動立法,因立法會換屆後有4年任期,屆時立法工作便不會受政府換屆影響。他相信,中央會視乎推動立法的特首和官員表現,決定他們能否連任至下屆政府。

吳秋北倡盡快 葉國謙:不能等運

港區人代葉國謙表示,中央一直希望香港盡快就23條立法,政府不能「等運到」,應主動下功夫消除市民對23條的疑慮和不理解,以便順利立法。他形容林鄭月娥若能在今屆任期完成立法、履行憲制責任,「當然是好事」。

明報記者 北京直擊 - 陳奕勤、劉利、陳子凌、鄭海龍、何曉勤、龐皎明、李哲毅、梁智康

 
 
今日相關新聞
陳智思:未聞23條立法「硬要求」 胡志偉:恐成選特首者「投名狀」
稱中央促交禁民族黨報告「恰當」 張曉明:不存在干預
王志民談大灣區:香港主場色彩明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