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科學家發現的D型殺人鯨。(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研究:綠茶糙米逆轉腦退化症狀
特朗普擬向外國徵駐軍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南美海域疑現新品種殺人鯨
命名D型 待DNA鑑證

【明報專訊】科學家在南美洲海域發現一群與普通品種不同的殺人鯨,稱之為D型殺人鯨,目前正等候DNA分析結果,以確定牠們是否新品種。

多年來,一直有漁民和遊客聲稱看到與別不同的殺人鯨,還拍了很多照片,不過科家學們一直未見過牠們真身。

今年一月,國際研究團隊終於在智利南部海域有所發現,遇到約25條疑似新品種殺人鯨。

科學家成功採集牠們的組織進行DNA分析,以確定是否有別於常見的殺人鯨。專家指,由於鯨魚體積大,皮亦很硬,所以抽取組織過程有一定難度,當時亦都沒合適儀器錄下牠們的聲音。

DNA結果未出爐,但是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的科學家就好有信心牠們是新品種。

在南半球,殺人鯨分為A至C型三種,屬同一個品種,今次發現的就稱為D型殺人鯨。與其他一般殺人鯨最明顯的分別是D型殺人鯨眼上的白斑比其他殺人鯨小,身長只有六到七點五米,同時頭部比較圓,背鰭亦比較窄和尖。

除了外觀上的差異,D型殺人鯨的主糧是魚,而其他殺人鯨除了食魚,還會食海豹、海獅等哺乳類動物。

其實科學家首次發現D型殺人鯨是在1955年,當時大批殺人鯨在新西蘭擱淺,但當時專家以為牠們可能只是變種。有參與今次「覓鯨」行動的專家就是在2005年看到這種殺人鯨的相片。

專家指,D型殺人鯨居住在遠離陸地的深海水域,所以對牠們的了解亦不多,希望DNA結果最終能揭示這殺人鯨之謎。

 
 
今日相關新聞
南美海域疑現新品種殺人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