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昔日明報]

 
副刊
 脂肪肝,看看你的風險有多高?

「脂肪肝,不就是因為肥而多了點脂肪嗎?」— 如果你的第一反應是這樣,一點兒也不出奇。加拿大肝臟基金會於三月「肝臟健康月」公布的新的調查顯示:

•89%的加拿大人對非酒精性脂肪肝病知之甚少或一無所知。

•56%的加拿大人不知道非酒精性脂肪肝病會導致肝癌、肝臟移植甚至死亡 。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影響著約20%,即700多萬的加拿大人。因為脂肪肝病初期通常沒有癥狀,最容易被人忽視;而脂肪的日積月累,可令肝臟健康情形惡化,出現肝臟炎症,並可發展為肝硬化、肝癌或肝衰竭。

「我不肥呀,不可能有脂肪肝!」

如果你認為只有肥胖的人才可能有脂肪肝,那又錯了。

肥胖並非是酒精性脂肪肝的唯一原因。不良的生活習慣與某些的疾病也是脂肪肝的高風險因素。

你是不是非酒精性脂肪肝高風險人士呢?下面是一個簡單的評估,看看有哪幾條是你的風險呢?

1.你的身高體重指數(BMI) >22嗎?

BMI=體重 公斤數/身高米數2。BMI超過22,算超重或肥胖。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多見於超重與肥胖者中。

2.你有腰圍> 80 公分(女性),或>94公分(男性)嗎?

過多的腰腹部脂肪,與脂肪肝病和其他健康風險如糖尿病等均有關聯。腰圍過大者,健康風險會相應增加。

3.你每天大多數時間都坐茪ㄟ妎隉H

靜坐不動的生活方式,是超重與脂肪的「罪魁禍首」之一哦。

4.你每周的運動時間少於2個半小時嗎?

《加拿大日常運動指南》建議成年人每周運動最少150分鐘,62%的加人現低於這一標準。

5.你有糖尿病,或者胰島素抵抗,或者代謝綜合症(高血脂、高血壓及高膽固醇)嗎?

糖尿病或胰島素抵抗,以及高血脂、高血壓及高膽固醇,往往會伴發或者導致脂肪肝病。

6.你的日常飲食包含很多脂肪與糖類食品嗎?

脂肪攝取過多會導致肥胖,糖與脂肪一樣,也會在肝臟內轉化成脂肪貯存。

你有幾個「是」?

「是」愈多,說明你有脂肪肝的風險愈高。如果你擔心自己的肝臟狀況,可以跟醫生聊聊,看是否需要做一下肝臟檢查。想了解如何改善生活方式以降低患病風險,可瀏覽我們的網站liver.ca/CheckYourEngine 。

三月肝臟健康月特別活動

女士健康交友之夜

加入我們,結交新朋友,為肝臟健康加油。

時間:2019年3月28日星期四 晚上6:30-8:30

地點:Next Door Restaurant, Unionville, Markham

參與詳情請聯繫Lucy You,416-491-3353

 
 
今日相關新聞
脂肪肝,看看你的風險有多高?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