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運輸部長表明
對737 Max 8有信心

[2019.03.12] 發表
圖為加拿大運輸部長蓋諾(Marc Garneau)
圖為波音737 MAX 8飛機。(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運輸部長蓋諾(Marc Garneau)昨日表示﹐他會「毫不猶豫」地登上波音737 Max 8飛機﹐強調對這款新飛機有信心。不過﹐在埃塞俄比亞客機前日發生空難後﹐中國政府昨日便下令全國所有航空公司停飛波音737 Max 8飛機。

埃塞俄比亞客機的空難﹐導致全機157人死亡﹐當中有18名加拿大人。在這宗空難前不到半年﹐印尼廉航獅子航空公司(Lion Air)於去年10月也是使用波音737 Max 8飛機發生意外。

蓋諾表示﹐不能對埃塞俄比亞客機事故急作定論﹐造成這宗意外有很多可能因素。他指出﹐意外當天﹐天氣晴朗﹐機師富有經驗﹐飛機是全新的。

蓋諾表示﹐統計數據非常清楚顯示﹐在加國以飛機旅行是最安全的方法之一。

他還說﹐已接觸美國運輸部長趙小蘭﹐將與美國民航當局合作﹐找出問題所在﹐並採取行動。

對於中國停飛波音737 Max 8飛機﹐有分析指﹐中國此舉對波音的影響很大﹐因為中國是波音非常重要的市場。況且﹐這款飛機在過去6個月內涉入兩宗空難﹐令人質疑波音飛機的安全性。

Atmosphere Research Group旅遊業分師師Henry Harteveldt表示﹐就算中國政府這項決定並不成熟﹐但不能忽略。始終中國是波音非常重要的市場。他還說﹐北京當局此舉將對環球航空業造成重大影響。

航空研究公司FlightGlobal亞洲區執行編輯沃爾德倫(Greg Waldron)表示﹐中國停飛波音737 MAX 8飛機有顯著影響﹐因為中國是波音重要市場。

據FlightGlobal統計﹐中國的航空公司有97架波音737 MAX系列飛機投入服務﹐佔了這款飛機在全球營運總數逾四分一的比率。

推出市場僅兩年的波音737 Max 8飛機非常受歡迎﹐自2017年以來波音已收到超過4,500架訂單﹐已經交付了350架。波音737 Max 8飛機每架售價大約1.2億美元﹐是波音最重要和最賺錢的飛機之一。

印尼雅加達航空分析師Gerry Soejatman表示﹐聽說導致埃塞俄比亞空難的原因﹐類似獅子航空事故﹐即是「不可靠的空速」和/或控制飛機出現困難。兩宗意外的機師都要求返回機場。

Soejatman續稱﹐兩宗意外可能有相似的原因﹐無疑引起了業內人士的關注。

初步消息指埃塞俄比亞客機起飛時機頭上升不穩﹐已令人懷疑是否再次如獅子航空那次意外一樣﹐與機上的「自動預防失速系統」(automated stall-prevention system)有關。

更多要聞一
擁41架737 Max 8
【明報專訊】5個月內發生兩宗墜機空難﹐波音737 MAX 8型客機安全問題引起關注。加航24架波音737 Max 8客機、西捷航空(West... 詳情
【明報專訊】集友旅行社總裁鄧衍鋅昨日表示﹐埃塞俄比亞空難發生後﹐加拿大兩大航空公司加拿大航空與WestJet未與包括中國一些國家的航空公司一... 詳情
波音股價曾跌10%
【明報專訊】埃塞俄比亞空難﹐調查人員正從飛機黑盒存儲的資料中﹐了解空難的原因。受空難壞消息影響﹐波音收市價跌逾5%。 截至1月底波音已... 詳情
食魔幻蘑菇殺父重傷父女友
【明報專訊】安省彼得堡鎮(Peterborough)華裔陳姓青年Thomas Chan,食用魔幻蘑菇(Magic Mushroom)之後狂性... 詳情
省警總監任命風波落幕 約克區副警察總長獲委
【明報專訊】安省省警新一任總監繼任者的問題紛擾多時,而現任約克區警察副總長卡里克(Thomas Carrique),則出人意料地被省府指定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