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加國進口的急凍蝦大部分來自印度、越南、中國和泰國等國家。
放大
 
麥馬士打大學傳染疾病研究所總監賴特博士。(麥馬士打大學照片)
放大
 
市民都愛食用急凍蝦。(明報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安省要加千個 聯邦回應給5%
周末慶典前新檢測車投入服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養殖場濫用抗生素招來惡果
凍蝦恐含「超級細菌」損健康

【明報專訊】加拿大每年就進口大約價值7億元的蝦﹐然而有市場調查發現﹐在加國各大超級市場出售進口的急凍蝦內的能抵禦抗生素的細菌水平令人擔憂。

據加拿大廣播公司(CBC)的偵察報道﹐從多倫多、卡加利、沙斯卡通和滿地可超市購買的51種急凍蝦被送到沙省大學的特別實驗室作化驗﹐結果顯示當中9種﹐即是17%﹐含有諸如大腸桿菌和金黃色葡萄球菌的細菌﹐牠們能夠抵禦起碼一種抗生素。

全球對蝦的需求激增﹐估計每年總值390億美元﹐並正在增長,急凍蝦大部分來自印度、越南、中國和泰國等國家。

專家稱煮熟可安心食用

全球大部分的蝦都是養殖﹐通常生長在擁擠的淺水池塘中﹐容易滋生導致疾病的細菌。因此﹐養殖場使用抗生素﹐甚至過量的抗生素﹐從而壯大和培植了能夠抵禦抗生素的「超級細菌」﹐這些「超級細菌」難以藥物對付﹐已引起了研究人員對消費者健康危害的憂慮。

麥馬士打大學傳染疾病研究所總監賴特博士(Dr. Gerry Wright)昨日表示﹐雖然進口蝦有「超級細菌」存在的可能﹐但一般消費者只要把這些進口蝦煮得透徹﹐並在清潔衛生的環境下烹煮﹐還是可以安心食用的。

不過﹐他認為加國政府有關方面﹐還是要以行政與經濟措施﹐防止養殖使用抗生素﹐確保本國消費者的健康。

抗生素難滅「超級細菌」

此外﹐除了一種細菌外﹐所有細菌都能抵禦多種藥物﹐這意味茖e們可能導致難以治療的傳染病。這些所謂「超級細菌」﹐可能無法以抗生素殺掉。

能夠抵禦抗生素的細菌被世界衛生組織視為全球健康面臨的最大威脅之一﹐估計每年全球有70萬人因此而死。

當細菌暴露於抗生素時﹐細菌自然會發展出抵禦能力。研究人員指出﹐在醫療保健界和食物鏈﹐抗生素被誤用和濫用﹐加速了能抵禦抗生素細菌的散播。

賴特指出﹐我們應該非常關注在食物鏈中出現的超級細菌。他說﹕「我對這些東西感到害怕。能夠抵禦多種藥物的細菌﹐可能是在21世紀對現代醫學的最大威脅。」

沙省大學特別實驗室Rubin Lab的專家魯賓(Joseph Rubin)從化驗51種急凍蝦中發現﹐其中兩種含有能抵禦多種藥物的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

賴特和魯賓都非常關注在3種蝦中﹐發現了一種名叫ESBL的東西﹐而產生ESBL的細菌可以製造一種阻止抗生素起作用的脢。

加拿大食品檢驗局(CFIA)不允許在蝦養殖中使用任何抗生素。CFIA確實會檢查進入加國的海鮮﹐當中包括蝦﹐但該機構只測試大約5%的進口產品。而且﹐檢查員只測試抗生素殘留物﹐而不是能抵禦抗生素的細菌。

CFIA若發現某一批蝦中含有抗生素殘留物﹐整批來貨便被拒收。

賴特表示﹐加拿大沒有專門測試哪種「超級細菌」可能會進入加國﹐這需要有關方面想辦法解決。他認為﹐加國政府可以行政方法解決﹐也可使用經濟措施﹐例如在貿易協議中嚴格要求出口國家的養殖場不能使用抗生素。

 
 
今日相關新聞
養殖場濫用抗生素招來惡果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