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士嘉堡愛靜閣中學的前任華裔校長胡瑞庭現任職教育顧問。
放大
 

其他新聞
學生是否上性教育課程
多倫多泊車逾時「善政」取消
多大士嘉堡分校開辦逾年 賙濟庫助學生免捱餓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中學前任華裔校長剖析教育改革
高中擴班不利應用課程 檢討招聘教師模式正確

【明報專訊】士嘉堡愛靜閣中學的前任華裔校長胡瑞庭指出,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將擴大省內高中的課堂規模,從現時的平均每班22人增至28人,對於就讀應用課程的高中生將產生嚴重的負面影響。

不過,省府將檢討省內各教育局聘請教師的作業模式,將有助於為公校教育體系招募擁有豐富教學經驗的合格教師,則是為創建一個以學生為本的公校教育體系邁出了正確的一步。

安省教育廳長湯普森(Lisa Thompson)在上周五公布了名為《幫助你的教育》(Education that Works for You)的教育系統改革方案,內容包括擴大省內高中的課堂規模﹔推出全新的數學和性教育課程﹔加強學生的金融理財知識﹔檢討聘請教師的作業模式以及禁止學生在課堂中使用手機等。

其中,在擴大課堂規模方面,將在未來4年內逐步實施,以第9班至第12班的課堂規模的增幅最大,將從現時的平均每班22人增至28人。

對此,投身公校教育體系長達28年,退休前在士嘉堡的愛靜閣中學擔任校長的胡瑞庭認為,將高中的課堂規模擴大至每班28人,對於就讀學術課程的高中生而言,問題並不大。

他說:「就讀學術課程的高中生以進入大學深造為目標,現時有不少高中已將第12班的物理、化學等學術課程的課堂規模設定在每班28人或以上,甚至達到33人,從而使應用課程的課程規模能維持在每班16人至20人。」

他又說:「絕大多數就讀應用課程的學生在學術方面的表現較差,一些應用課程的學生還可能有特殊教育方面的需求,諸如患有自閉症或有行為問題等。如果將應用課程的課堂規模從現時的每班16人至20人增加至28人,不僅對學生不好,而且令任教應用課程的教師在課堂教學方面的難度大增。」

對於省府將檢討省內各教育局聘請教師的作業模式,胡瑞庭指出,根據現時的政策,校長在聘請教師之前,必須先對5名年資最高的長期代課教師進行面試。

他說:「側重於應聘教師的年資,而不是他們的工作表現,這是在聘請教師方面面臨的最大障礙。在招聘教師時側重於教師的年資,對學生有好處嗎?省府要清除這一障礙,是在正確的軌道上,因為年資高的教師並不等同於出色的教師。」

胡瑞庭還贊同省府推出側重於基礎知識的數學課程,他認為,學生在小學階段掌握基本的數學知識,打下袡磢滌臕式A方能在日後探索和掌握內容更艱深的數學知識和技能。

他還指出,很多小學教師缺乏數學方面的專長,特別是在任教第5班至第8班的教師中,需要更多在數學方面合格的教師,方能幫助學生更好地掌握數學技能。

 
 
今日相關新聞
中學前任華裔校長剖析教育改革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