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醫學角度:哺餵母乳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為什麼你不胖卻頂#大肚子
危險指標中10個以上快減肥

有的人體型外表看起來很瘦皮脂也很低,但是腰圍卻很粗。導致這個現象的原因就是內臟脂肪,它與身體上可以摸到的脂肪不同,它深藏在我們的身體內部,特別是腹部,因為腹部聚集了我們身體大部分的臟器。

什麼是內臟脂肪

內臟脂肪是人體脂肪中的一種,與皮下脂肪(也就是我們平時所了解的身體上可以摸得到的「肥肉」) 不同,它圍繞#人的臟器,主要存在於腹腔內。

內臟脂肪的作用

一定量的內臟脂肪其實是人體必需的,因為內臟脂肪圍繞#人的臟器,對人的內臟起#支撐、穩定和保護的作用。

內臟脂肪的危害

內臟脂肪過多是身體代謝紊亂的表現,長期內臟脂肪會導致高血脂、心腦血管疾病、身體器官機能下降等併發症,現代社會很多內臟脂肪多的人表面看起來可能是體型肥胖,但也很有可能是體型偏瘦,特別是上班族和中老年,很多都需要給自己的內臟脂肪「減減肥」!

科研發現,內臟脂肪和皮下脂肪存在併發的關係,內臟脂肪很容易引發皮下脂肪增多,這就是為什麼很多肥胖人群想通過減肥藥劑等多種形式進行減肥,最後很容易反彈的根本原因。內臟脂肪不減,只減皮下脂肪相當於治標不治本,也是不健康的減肥方式。

#自我檢測方法一:

1.腰圍

一般來說男性腰圍>90CM,女性腰圍>80CM就要小心內臟脂肪過多的問題。

2.腰臀比。

腰圍÷臀圍,即腰圍與臀圍的比值。

方法:筆直站立,輕輕吸氣,用卷尺測量肚臍上方腰圍與最凸出臀圍。男性腰臀比例>0.9,女性>0.8,就表明是內臟脂肪過剩的高危人群,需要馬上進行下一步測試。

3.測試腰腹皮下贅肉方法

試#捏肚臍周圍,如果能輕鬆捏起2厘米,表示堆積的是皮下脂肪,如果捏不起來,表示很多脂肪是堆積在內臟堙C

#自我檢測方法二:

營養師總結了17種易致內臟脂肪型肥胖指標,自己對號入座

#20歲之前還算苗條,之後卻胖起來。

#吸煙成癮。

#很少吃早餐,晚餐吃得很豐盛。

#很晚才吃晚餐,且常在睡前吃東西。

#有吃宵夜習慣。

#一星期至少喝酒或大餐3次。

#喜歡吃甜食。

#常喝清涼含糖飲料(包括現榨果汁)。

#喜歡吃肉很少吃菜。

#會偏食,喜歡的食物每天都吃。

出外都是開車,不走路。

體型肥胖且怕冷。

血糖值、膽固醇都很高。

體重不重,但腰圍特別突出。

有便秘狀況。

食量大。

父母都胖。

結果:

如果以上情況佔3個以下:還算健康,但要預防,盡早剔除危險因子。

如果以上情況佔4-9個:屬內臟型肥胖群,請改變不好的生活習慣。

如果以上情況佔10個以上:屬內臟脂肪高度危險群,要改善根本生活方式。

怎麼減內臟脂肪?

一.動起來

要多做一些有氧運動,游泳、慢跑和快步走,這幾項運動對於減掉內臟脂肪效果顯著。根據調查快步走可以提升體內脂肪的激素含量,所消耗掉的內臟脂肪比慢走要多47%。每次運動至少要45分鐘。如果再配合一些腹部的訓練,效果會更好。

二.認真吃

多多攝入纖維素,少吃碳水化合物。

想要內臟成功瘦身,就不能缺少食物纖維。它可以讓排泄順暢,吸收有害物質和膽固醇,並將基排出體外。而含有食物纖維的美食有燕麥、綠豆、蕃茄、葡萄柚,請從現在開始,更加密切地關注它們吧!因為它們是幫助你內臟減肥的好幫手哦。可溶性的食物纖維更有助於排出內臟脂肪,如木耳。

而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品是米飯、麵包等主食。過多地食用這些食物將導致過多的糖分被代謝出來,從而會讓內臟脂肪囤積在腹腔。當然也不能完全不吃,因為當碳水化合物的攝取量為0時,大腦就將一片空白,你會無法真正地集中注意力。對於女性來說,每天攝入的碳水化合物的量不應超過100克,而且,三餐的比例是5:3:2,這樣才是更有助於消化與代謝的黃金比例。

#早餐:

250ml牛奶(最好是脫脂或者低脂) 或者豆漿+ 1個雞蛋 + 50g麥片(麥片選擇原味的)

#「上午茶」:

10點左右1個蘋果。每天吃含維他命的新鮮水果至少1個,長年堅持會收到明顯的瘦身效果。

#中餐:

純瘦肉(烹飪時一定要去掉所有肉眼可見的脂肪) +雜糧米飯(大米,小米,黑米,紫薯等各種粗糧做成的米飯) + 蔬菜

#運動時間:

訓練前一根香蕉可以保證你90分鐘的運動

#晚餐:

雜糧米飯 + 魚肉 +蔬菜(睡前四小時吃完晚飯,到睡前禁食。)

#補充水分:

除了上面的食譜,每天正確並充足地補充水份是擁有健康身體的保證。但這堜珨〞漱竷驉A不是指碳酸飲料,咖啡,果汁哦。貪圖一時快感喝下去的可樂,只會毀掉你跑步機上半小時的成果。

 
 
今日相關新聞
為什麼你不胖卻頂#大肚子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