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News corner﹕World's richest people
World's richest people
Answers, News corner
Grammar﹕suffix ''-able''
Answers, Grammar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擺文字上^:吃了就能長生不老的《西遊》美食

【明報專訊】據說,在小說《西遊記》中,吃了能長生不老的有以下幾款「食物」:一曰王母蟠桃、二曰人參果、三曰唐僧肉(唐三藏和尚的肉)。有興趣一嘗嗎?饞嘴者得注意吃的過程和後果了!

供不應求的王母蟠桃

先說吃了能壽與天齊的王母蟠桃。話說在《西遊記》中,玉帝恐怕孫悟空閒中生事,便派他去看管蟠桃園,好讓他有個寄託。起初,這個齊天大聖也歡喜謝恩。後來上任不久,開始按捺不住,又發現桃熟大半,心堶n吃個新鮮的,於是乎,不嘗沒事,一嘗不得了,索性脫掉冠服,一吃再吃,盡情享用。最後因為蟠桃「供不應求」,而偷吃蟠桃之事又東窗事發,終究弄得王母娘娘於瑤池擺設的蟠桃勝會不成樣子。由此可見,好奇與饞嘴,足以讓人忘了責任,也壞了大事呢。

豬八戒吃人參果,全不知滋味

接茯O人參果,也是非常厲害的,吃了亦能讓人長生不老。話說孫悟空打了三個人參果回去,一個留自己,一個給沙僧,一個給豬八戒。可是豬八戒實在太饞了,拿過人參果,張開口就塞進去,囫圇吞嚥下肚後眼巴巴的問:「你兩個吃的是什麼?」「什麼味道?」孫悟空當然奇怪地反問:「你倒先吃了,又來問誰?」正因為豬八戒只顧吃,根本沒真正嘗到人參果的滋味,所以想師兄再去弄一個來給自己細嘗。可孫悟空直道:「兄弟,你好不知足……像這一萬年只結得三十個,我們吃他這一個,也是大有緣法,不等小可。罷罷罷,夠了。」看啊,貪婪,令人丟掉理智,也失去了享受當中過程的本能與應有的感受。

唐僧肉,始終吃不得

在《西遊記》中,唐僧前世是如來佛祖的大弟子金蟬子,是佛身。而佛,是長生不老,與天地同壽的,所以說吃了唐僧肉,便可以長生了。就因為唐僧肉功效神奇,也實在太稀有珍貴,各種妖怪垂涎三尺,千方百計要弄回來飽餐「聖體」。可一部《西遊記》,就是沒有一個妖怪最終能吃到唐僧肉,那怕只是一口也未能得逞。其中原因,不外「求全」,妖怪往往既要把「食材」徹底清潔洗泡,又要整個吃掉(其實吃一口唐僧肉已能長生不老),有的妖怪更要呼朋喚友,希望吃了便一起雞犬升天……結果搞來弄去,肉未到口,活生生的唐僧又給他的幾個徒弟解救走了。就這樣,妖怪一再徒勞無功,空歡喜一場。因此,有時過於求全求備,也會令人失去千辛萬苦找回來的「至愛」呢!

■生活反思:

如果《西遊記》真是現實世界的反映,以上關於長生不老的「食療」故事,雖然虛構荒誕,也未嘗不能給我們一點生活的啟示吧!

文:袁漢基

資深中學中文科教師

圖:2011年版《西遊記》劇照

 
 
今日相關新聞
擺文字上^:吃了就能長生不老的《西遊》美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