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寵物也旅遊 近年寵物旅遊興起,主人跟狗狗一同旅遊,人狗同樂。
放大
 
旅遊熱點 日本是寵物旅遊熱點,因為狗狗到當地後不需隔離觀察,而且東京、沖繩、大阪、北海道等地有多間專為狗入住而設的酒店。
放大
 
注意事項 Calvin提醒,「帶狗到外地旅遊,主人要攜帶狗狗習慣吃的糧食,以及準備平安藥,如止屙、止嘔藥等。出外時要繫上狗繩」。提早籌劃 打算帶狗到日本旅遊?大約要在9個月前籌劃,主要是準備寵物出入口文件,驗身及抽血報告、申辦特別許可證等需要一定時間。
放大
 
貓咪不宜 獸醫不建議帶貓咪旅遊,因很多貓怕陌生,不容易適應戶外環境,當牠們身處在壓力環境下,容易引致突發性膀胱炎。
放大
 
私人飛機 乘私人飛機主人和狗同機同艙,主人當然安心得多。
放大
 
美好回憶 香港可遊玩的地方不多,有些主人希望帶狗狗到外地旅遊,留下美好回憶。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飛上雲霄 帶狗外遊不是夢

「狗狗是家中一分子,『狗』一世物一世,也想帶牠到外地旅遊。」記者一個養狗多年的朋友如是說。但帶寵物外遊,哪些城市適合?需要隔離嗎?檢疫程序繁複嗎……要解決的問題不少。近年寵物旅遊興起,例如香港有公司提供狗狗旅行服務,代辦繁複的寵物出入境及檢疫手續,甚至由出發到回港,人狗全程都不用分開半步,主人放心,狗狗開心。

很多人愛到外地旅遊,但家中有養狗的話,很多主人因「心掛掛」而捨不得留下牠們,所以多年來沒出門旅遊。亦有主人認為,香港人多車多,可讓狗狗遊玩的地方不多,期望能一同外遊,玩個痛快。然而,寵物出入境的手續繁複,加上寵物搭飛機要寄艙,有些主人不放心,因而卻步。有公司看準這個市場,提供寵物旅遊服務,兩年前更推出私人飛機寵物自由行及旅行團,解決了主人的煩惱。

私人機人狗同艙不入籠

以往帶狗外遊或移民,一般只能乘搭民航機或貨運機。寵物旅遊公司Life Travel巿場經理Calvin Ng說:「民航機的牲口艙,聲浪、溫度和濕度與客艙相同,主人能與寵物在客運站一同登機,不過始終是同機不同艙。貨運機(即人寵可能不同機)則價錢相對便宜,但貨運機聲浪、溫度和濕度沒有保證。」種種原因,令主人十萬個不放心。「乘坐私人飛機,主人和狗狗同機同艙,時刻能看顧狗狗,狗狗坐主人身旁,不需要『入籠』。」也因為不用關在籠內,乘私人飛機的狗,性格要夠溫馴才能登機。

話明是私人機,寵物待遇不同,收費自然也不同。與狗乘坐私人飛機到外地旅遊,費用昂貴,以往要8、9萬起。Life Travel近年增設姐妹品牌Dog express(狗狗快線),針對不同消費市場,Calvin說:「價錢相對較便宜,希望推動主人帶狗去旅行普及化。」以沖繩6天旅行團為例,1人1狗乘私人飛機,加1人乘民航機、雙人房住宿及交通等費用約7萬起。此外亦有民航機套餐,目的地同樣是沖繩,狗和主人一同乘民航機,2人1狗,來回機票加4晚住宿,套票收費4萬起,繁複的寵物出入境手續,例如向日本農林水產省動物檢疫所提交入境申請書、向漁護署申請特別許可證等,則由寵物旅遊公司代辦。

貓狗入境英日 毋須隔離

飛機及出入境手續問題解決了,主人另一關心的問題是,狗入境或移居到某些地方,是否需要隔離觀察,以防傳入疾病,例如狂犬病?

由於狂犬病(又稱瘋狗症)是致命的病毒性傳染病,因此各地政府對進境動物有嚴格控制。香港是世界上少數非狂犬病疫區之一,從香港出口貓狗到別的國家或地區,如日本、英國及美國大部分州份不需要隔離觀察,但往台灣則要隔離7天,澳洲及新西蘭需要隔離10天。

港人帶寵物出外旅遊,日本是熱點之一,除了因為狗不需隔離觀察,當地亦有不少適合狗旅遊的配套設施。Calvin說:「例如東京、沖繩、大阪、北海道等地,有多間歡迎狗入住的酒店,主人可以和狗同住一房,更有專為狗而設的度假村,Dog Run區、狗泳池、狗餐廳、美容店,狗託管服務等一應俱全。」從受訪者提供的照片中看到,狗狗和主人一同遊覽不同景點,在餐廳進餐,人狗happy。選擇地點時也有一些地方需要考慮,Calvin補充,「有些主人擔心狗狗在飛行過程中不適,會選擇航程較短的地方,例如沖繩,航程大約2小時,大阪航程約3個多小時」。

我們去旅行,如果目的地不用拿簽證,又有機位,基本上可即時出發。但跟寵物外遊,需要更多時間準備。Calvin解釋:「出發前要準備多份文件,包括寵物的驗身報告、出入境文件、特別許可證等,一般需要在9個月前開始準備。寵物到達日本後,日本海關會檢查狗晶片、核對文件資料,最快半小時內完成過關手續。」

赴日提早準備:注射疫苗檢查身體

不同國家或地方對動物入口的管制條件不同,以下為狗前往日本前的準備為例子(寵物旅遊,旅行社會代辦相關手續及文件)。

1. 獸醫評估,確認寵物的精神及健康狀G是否適合去旅行

2. 寵物要做身體檢查,接受狂犬病疫苗注射或加強針(如需要補打)、五合一針(預防犬瘟熱、肝炎、副流感等)。一個月後,狗需抽血接受狂犬病抗體血清測試,血液樣本送往日本農林水產省(MAFF)認可化驗所化驗。若抗體濃度足夠,由抽血日計起的180天後,方可以進境日本

3. 向漁護署申請辦理出境手續,以及特別許可證作回程之用

4. MAFF要求狗在出發前10天內再做身體檢查,確保精神及健康狀G良好

5. 獸醫簽發「動物健康證書」,並到漁護署加簽

6. 狗抵達日本後,須到機場動物檢疫所接受檢查,遞交「輸入檢疫證明書」,關員核對文件及晶片等資料,確認狗健康正常便可入境

狗狗患「心病」 不宜搭飛機

香港非牟利獸醫診所醫生丁勵民表示:「不論是乘坐民航機或私人飛機,或會為寵物帶來心理壓力,有些品種貓狗乘坐飛機的風險較高,例如異國短毛的扁鼻品種貓咪,北京狗及八哥等的短顎品種狗狗。牠們容易因氣壓改變及緊張等問題,導致呼吸困難,緊張情緒會使身體不停製造熱力,如未能有效散熱,會出現中暑症狀。」籌劃旅遊前,宜先諮詢獸醫意見。

丁勵民尤其不建議帶貓咪去旅行,「因為貓咪在壓力環境下,容易引致突發性膀胱炎,偏肥的貓咪風險更高。雄性貓咪更有可能導致尿道閉塞,需要及時診治」。如乘坐民航機,寵物要留在牲口艙內,丁提醒,「患有分離焦慮症狗狗,如果在牲口艙的陌生環境待上一段時間,會感到緊張或驚慌,患有心臟問題的狗狗,更會增加死亡風險」。

乘坐民航機的貓狗,需要待在符合規定尺寸及設計要求運輸籠內,丁勵民建議主人出發前一兩個月讓寵物適應籠子。「取寵物最信任的主人的衣物放在籠內,衣物帶有主人氣味,狗狗在熟悉氣味中容易找到安全感。主人亦可多在籠內餵食,讓寵物感到飛機籠是安全環境。」

寵物出外旅遊前,需要見獸醫評估狀G,以及做身體檢查。主人也可替寵物作簡單檢查,了解牠們是否適合坐飛機。

丁表示:「寵物長時間待在籠內,血液循環正常尤其重要。主人可嘗試按壓寵物牙肉,血液循環正常的寵物,牙肉會在兩秒內回復粉紅色。主人亦可留意寵物的呼吸及精神狀態,若寵物容易氣喘或疲累,可能是早期心臟病的徵兆,寵物未必適合搭飛機,建議盡早求醫。

部分貓狗品種 民航機不接受登機

扁鼻、扁面或短嘴類寵物,乘搭飛機的風險較大,基於安全考慮,航空公司一般不接受這些品種作為寄艙行李或貨運行李運送。

貓類:英國短毛貓、緬甸貓、波斯貓、異國短毛貓、蘇格蘭摺耳貓等

狗類:鬥牛犬、拳獅犬、北京犬、沙皮狗、西施犬、日本獵犬、西藏獵犬、美國鬥牛搧

 
 
今日相關新聞
飛上雲霄 帶狗外遊不是夢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