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宋代建窯瓷盞。(截圖自央視新聞)
放大
 

其他新聞
意大利加持 帶路撬開西方強國大門
京取締獨立教會逼簽保證書
助塵肺工人維權 編輯被扣深圳
鹽城爆炸化工廠年初被揭37隱患
武漢大學櫻花開 600警進駐捉黃牛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小黑盞來頭大 宋建窯瓷盞身價不凡

此次意大利歸還的中國文物藝術品中,有一件看起來並不起眼的宋代建窯瓷盞,卻是身價非凡──2016年9月15日,佳士得拍賣公司於美國紐約舉行的拍賣會上,與此一黑色小盞同出建窯的南宋時期油滴盞(日本稱「油滴天目茶碗」),最後以1170.1萬美元拍出。

宋代瓷器出處最為眾人所知的汝、哥、官、定、鈞等五大名窯,除了定窯是白瓷外,其他四個都以青瓷出名。在五大名窯外,建窯的黑瓷茶盞也是夙負盛名的一代名器。

建窯瓷盞在宋代足以與汝窯、定窯等名窯相媲美,並為當時文人們津津樂道,如蘇軾、黃庭堅、蔡襄、楊萬里,甚至以書畫藝術聞名的宋徽宗趙佶,都曾留下過讚美建窯瓷器的詩文。可見建窯瓷器在宋代的名聲和被重視程度,不下於一般人所熟知的五大名窯。

相關專家指出,此次義國歸還796件套文物藝術品,主要源自陝西、山西、河南和江蘇等地出土與傳世文物,時代從新石器時代跨越至明清、民國時期,具有較高的歷史、文化和科學價值。

其中,豐富多樣的新石器彩陶為研究新石器時代的社會風貌,提供直接的物質資料,並反映出數千年前西北地方的陶器製作工藝與生活場景。

 
 
今日相關新聞
元首見證 意還華796文物
華與20國簽雙邊協定保護文物
多名港澳人士購流失文物捐贈國家
小黑盞來頭大 宋建窯瓷盞身價不凡
部分返還文物介紹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