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香港中聯辦法律部前部長、現為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的王振民(圖)昨稱,回歸逾20年才建設大灣區,「做比不做好」。
放大
 

其他新聞
沙特姊妹離港獲第三國收留
六大紀律部隊聯合演習反恐
出入靠母接載 母代申傷殘泊車證遭拒 癱女指運署歧視提覆核
張超雄:外國殘疾證「跟人」 不理誰駕駛
失蹤4日 幼園校長尋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王振民:灣區香港化 不是港澳內地化 稱港澳國際化市場化是榜樣

【明報專訊】中聯辦前法律部部長、現為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的王振民,昨午出席由香港中華總商會、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和澳門中華總商會共同舉辦的粵港澳大灣區論壇。王振民提到,有人擔心大灣區建設會令香港與內地「融合在一起」,但他認為不是融合而是「connect」(連結);又指港澳的市場化、國際化在大灣區內是「樣板、榜樣定位」,大灣區建設是「將灣區香港化,而不是將香港、澳門內地化」。

王振民表示,香港回歸多年,灣區內的城市均是各自發展、無法協同發展,由於「一國兩制」的制度限制,《基本法》沒有規定兩地經貿合作,令大灣區出現「不正常現象」,處於同一個灣區但市場切割,貿易壁壘較國與國之間更大。

「要連結 不需要融合」

他說,「一國兩制」在國防、外交及憲法等領域統一,而某些領域如社會及司法制度則不是,大灣區建設要將未統一的領域「連結起來」,強調不需要「unify」(統一)、不是融合,而是「connect」。

王振民指建設大灣區發展,首要是「解放思想」,要知道今天任何國家或地區都「無法關起門」,開放空間愈大,機會愈多和愈安全。

倡授權廣東可改法律

另外,王振民指出,在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綱要的過程中,三地政府須就綱要各合作事項簽訂單獨協議,港澳根據《基本法》自行立法,但廣東省卻沒有此權力。他建議,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廣東省,就大灣區建議修改法律,毋須事事都由國家最高立法機關解決。

廣東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曹達華表示,大灣區內制度規則的差異,導致灣區內人流物流等生產要素流動不夠暢順,廣東省未來將逐步打破壁壘屏障,將制度規則積極聯通,「總之有利於大灣區建設,符合民眾切身利益,三地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

廣東省︰三地有事多商量

同場的財政司長陳茂波致辭時說,當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環球經濟增長面對下行壓力,大灣區發展顯得重要。他指大灣區內有3種貨幣、3個關稅區,形成無可避免的障礙,但只要大膽創新,限制亦可變成優勢;又說過去40年香港和廣東省分工合作成效顯著,透過大灣區將會帶來更全方位合作格局,本港要把握好機遇,才能開拓更大的學習、創業和科研空間等。

 
 
今日相關新聞
王振民:灣區香港化 不是港澳內地化 稱港澳國際化市場化是榜樣
港和解中心擬內地年培訓千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