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朱克伯格﹕社交平台企業不應獨自承擔監管責任
斯洛伐克總統選舉 政治素人成首名女總統
加沙地區以巴衝突 至少四死逾百人傷
阿爾及利亞百萬人示威 促總統下台
烏克蘭今大選 諧星澤連斯基佔優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日仇恨矛頭多「嫌韓」 暗喻蟑螂

日本仇恨言論的對象頗多涉及「嫌韓」(朝鮮民族),尤其是在朝鮮核威脅、韓日又屢生政治爭拗起嫌隙之際。

受民族分子威脅 難找屋租住

在日朝鮮人普遍是日治年代移民後代,一直受歧視,其中朝鮮裔聚居的神奈川縣川崎市(Kawasaki),是屢受種族歧視滋擾之地。

從事社區人權工作、44歲的Choi Kang-ija和家人遭受一名自稱在她附近的民族分子威脅殺害,頻頻在社交網絡發送「櫻本(區)的朝鮮人該死」、「我準備買把斧頭」之類的文字給她,弄到她害怕受襲而不敢帶孩子外出。她2016年8月雖曾報案,但威脅持續,還寄過死蟑螂等到她的辦公室,到去年5月決定興訟,但案件至今仍未了結。她表示,示威分子常到川崎示威羞辱他們,「用擴音機、橫額或旗子、車內揚聲器」叫該社區做「蟑螂」、「蛆蟲」,好些朝鮮裔在日本也難以求職或租住公寓。

2009年,極右組織「不容許在日外國人特權市民聯合會」(Zaitokukai,簡稱「在特會」)曾盤據京都朝鮮第一初級學校(即小學)前面的公園示威,喚學童做「間諜子女」、「一股泡菜味」,又誣衊該校是「培育朝鮮間諜的教育組織」、校舍是「趁打仗年代本鎮日本男人不在,靠姦淫打女人霸佔土地得來」等,弄到該校學童學生、家長和教師俱受驚嚇,見到跟示威者穿茯萓的人或是聽到有人用大聲公講話,身體便發抖或嚇到僵直。該校後來打官司控告那個極右組織和引起社會關注,2013年12月獲判勝訴,獲12萬美元賠償,成為日本種族主義的經典案例。

極右組織小學前示威 師生受驚

可是,時至今天,針對朝鮮裔的言語欺凌乃至暴力並未止息。

除了朝裔居民,種族主義者還不時在京都、大阪、澀谷等觀光地點向韓國旅客示威。像在本月9日,「在特會」4名成員就在京都祇園握荂u大聲公」遊行叫嚷道︰「朝鮮人馬上返去朝鮮半島!」(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東京明起禁公眾地方仇恨歧視言論
日仇恨矛頭多「嫌韓」 暗喻蟑螂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