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港鐵2019年3月18日凌晨約2時45分測試新信號系統期間撞車,當中由金鐘開往中環的列車(右)撞向由中環開往金鐘的列車(左),前者事後車廂傾斜;被撞列車內外均嚴重損牷A車門、座椅、扶手、窗框被撞至嚴重扭曲。
放大
 
今日明報新聞(港聞、中國、國際)(有效期30日)
放大
 

其他新聞
時事點對點﹕20萬學童缺席健康評估
時事點對點﹕霧霾列「社會災難」 韓撥208億抗污染
Data解密﹕飢餓人口 全球回升
圖看天下﹕內地「搶人大戰」升溫
集師廣益﹕全球罷課潮 抗氣候變化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運作40年 港鐵首撞車

【明報專訊】2019年3月18日,營運近40年的港鐵(MTR)首次發生列車在管道內碰撞事故,一列列車凌晨在測試新信號系統時,在中環站及金鐘站之間的「渡線」(接駁兩月台的管道)路軌交叉位攔腰撞向另一列車。兩車嚴重損牷A往中環站列車的車長右膝受輕傷送院,荃灣線來往中環站及金鐘站列車服務暫停兩日。

港鐵稱,當時正模擬兩套電腦系統也失效、測試轉用第3套後備系統,但系統不正常「姜禲v,讓兩車同時自動操作駛入「渡線」,而信號燈無按設定發出停車燈號,到車長發現時已未能及時煞停。

今次測試的新系統「通訊為本列車控制技術(CBTC)」由法國公司阿爾斯通(Alstom)及泰雷茲(Thales)的聯營公司供應,合約價33億元。港鐵常務總監金澤培稱,事發後承辦商以模擬系統重組事故經過,初步發現軟件有問題,並派專家來港協助調查。港鐵稱會逐秒翻查行車紀錄、調查事件,調查方向包括事故成因、軟件開發程序、系統保障程序等,但由於事件較複雜,預計要兩至三個月才有初步結論。金又說,在調查清楚前,會全面暫停所有新信號系統列車測試。

◆知識增益

鐵路安全(railway safety)

運輸及房屋局負責監督本港鐵路安全及規管鐵路服務的整體政策,機電工程署則是法定的鐵路安全監管機構,轄下的鐵路科根據《香港鐵路條例》及《香港鐵路規例》,負責監察港鐵系統的安全運作,主要職能包括確保港鐵公司採取適當的安全措施;評估及審批新鐵路項目和現有鐵路設施的主要改動;評估及跟進港鐵就鐵路安全的各項改善措施;調查鐵路安全事故,例如上述列車相撞事故,機電署便成立獨立小組調查新信號系統的備用系統,為何故障及失去保護功能。而根據《香港鐵路規例》,港鐵須向機電署通報任何涉及安全的事故,並按該署要求提交報告。

■今日明報新聞(港聞、中國、國際)。有效期30日﹕bit.ly/2TECQD8

[通通識 第576期]

 
 
今日相關新聞
運作40年 港鐵首撞車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