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鋁窗墜下傷兩婦 警拘茤苳k租客
整合天氣擠塞到站數據 理大智能交通平台 實時計路線
醫局大數據分析平台啟動 6大學項目准用
消防擬購定位系統 助尋火場遇險隊員
初創推AI手機App 掃餐牌查熱量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兩度落空病人謝捐肝者救全家

【明報專訊】「好像連救自己的最後一絲希望都沒有」,42歲的黃富強皺茯傱Y道。他在2017年底因急性肝衰竭要換肝續命,曾兩度獲捐肝,惟都在最後一刻落空,其後更連家人想捐活肝都不成。這名顧家爸爸經歷從興奮到灰暗的心情後,終於移植成功,「捐贈者不但救了我,更救了一個家庭」。

黃富強憶述,當時自己在B型血肝臟移植輪候名冊排首位,曾被兩度通知有換肝機會。初次得悉一名小孩將換肝,可將本身的肝捐給他,「好興奮,整晚睡不荂A心想終於有救」。但在事前工夫做好後,卻因該小孩未滿18歲而告吹。到第二次接獲捐肝消息後,心情雖然較平靜,但亦在最後關頭發現捐贈者肝臟帶菌,不適合移植。

經歷兩次「食詐糊」後,黃也不禁情緒低落,「覺得自己隨時會走」。醫生見他病情危急,建議親人驗身嘗試活體捐肝,但全都不適合,「好像連最後一絲希望都沒有,唯有等人救。如果等不到(捐贈者),時間和希望都沒有了」。兩個月後,第三次機會降臨,終於換肝成功。他回想自己去年手術醒來後,最想感謝捐贈者及其家人的大愛,因他們無私的決定拯救了一個家庭。他現在身體已復元,亦能繼續工作,和家人享受天倫之樂。

2000人等候移植

55歲的陳太曾於2009年感染豬流感,後來身體逐漸轉差,肺功能剩下四成。2017年病情最差時試過出入醫院十多次,又要24小時用呼吸機維持生命,無法自理生活。她86歲的母親更一度想捐肺救她。去年陳太接受換肺手術,康復後可和母親外出,甚至打麻將。

第11年舉辦的器官受贈者感恩大會昨日舉行,黃富強及陳太等受贈者呼籲市民支持器官捐贈。主辦機構香港移植學會主席李威廉指出,雖然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現有30萬人,但真正器官捐贈者數目並無大增長。事實上,去年遺體捐贈者有39人,118病友受惠,反觀2016年及2017年,分別有46人及41人捐贈,顯示捐贈數字下跌。目前仍有2000多人等候器官移植。

 
 
今日相關新聞
兩度落空病人謝捐肝者救全家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