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有小學舉行「幽默周」,教幽默的好處及禁忌,又會教學生幽默的技巧,最後創作關於幽默的原創故事。(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二小學提供)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通識科擬維持7評級 研IES變選修
中學200萬增聘人手為教師減壓
第22屆校園記者:訪傑出運動員 奪3月寫作獎
生涯規劃﹕電影道具師 巧手「造假」
各行各業﹕道具工作刻苦 有人一天劈炮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小學辦「幽默周」 教對抗逆境及拿香*漱壑o

【明報專訊】作家林語堂稱「幽默是一種應付人生的方法」,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二小學上周首次舉行「幽默周」,小四至小六生一連4天不用上正規課堂,改為參與小組活動,拍片做話劇,學習做人要有幽默感。校長李德衡稱,不是教學生說笑話,純粹笑完便算,而是學習要幽默的人生智慧,提升抗逆力,亦藉此教導學生不要隨便取笑、言語欺凌他人。

中華基督教會全完第二小學校長李德衡表示,學校本學年起推展為期3年的正向教育,幽默感是其中一個元素,他稱希望藉培養學生幽默感,提升學生抗逆力,又盼他們學到其他品德,「幽默感與其他品格都是環環緊扣,如要平衡幽默感,不是嘲笑別人,要靠學生自律;又例如有自信才可幽默,不可閃閃縮縮」。

朋輩間挖苦取笑,小學生或視之有趣,不懂拿迨壑o。李德衡稱,開玩笑可以叫「幽默」,但過火了變成「取笑」會適得其反,「要讓同學明白幽默不是來自取笑同學名字、身形,諷刺、挖苦別人,令人不開心」。除了別胡亂開他人玩笑,都不應過度自嘲、自我取笑,以否定自我來隱藏負面感覺。

教師校長親身表演棟篤笑

為期4日的活動,除了教學生幽默由來、定義(見表)等,有小組討論、電影賞析、拍攝幽默題材短片,也有嘉賓、教師及校長在台上表演「幽默棟篤笑」。學生都要創作棟篤笑,善用所學的「十大製造笑點方法」,如用諧音、食字、雙關、模仿等技巧,撰寫原創故事,在同學面前表演。

課程籌備者:助學生突破自己

負責籌備課程的循道衛理優質生命教育中心創新課程及活動發展主任林秋霞稱,幽默在華人社會比較少提及,因華人普遍較認真、嚴肅,覺得幽默是輕佻、不正經,但幽默感對學生個人成長及人際關係都有好處,故設計此幽默教育課程。她稱,觀察到有學生原先沒自信,羞於表達,但都在過程中願意突破自己,在眾人面前棟篤笑,獲同學掌聲。她稱,好笑與否是其次,重要是學生勇於表達。

 
 
今日相關新聞
小學辦「幽默周」 教對抗逆境及拿香*漱壑o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