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放大
 
去年文憑試中文科卷一的閱讀篇章包括台灣作家林黛嫚《孤獨的理由》,當時林黛嫚本人亦有嘗試回答題目。教協理事、聖公會聖三一堂中學中文科教師張^聰(圖)認為,今年兩篇白話文出自兩位已故大師魯迅和錢鍾書,大家對其寫作風格和生平有相關研究,可讓出題者較容易解釋如何制訂答案。(黃志東攝)
放大
 
今屆文憑試約有50,565名考生報考文憑試中國語文科,當中47,126人為學校考生,自修生為3,439人。昨日已舉行卷一閱讀能力及卷二寫作能力考核,今日將考核聆聽及綜合能力。
放大
 

其他新聞
ADHD學生獲獎學金 盼用科技改善社會
專欄﹕哪兩類人難以被AI取代?/文:章濤
許智葴愓O鬼祟 搶手機取「罪證」 指「狗仔隊」沒獲行管會批准進出立會
涉狎視障女 張健華改稱不識事主
Amina停牌駕駛囚6周 求情稱買粥照顧病父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中文DSE閱讀題首附序言提示 教師指解讀難 料成績兩極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中文科筆試昨日開考,在卷一閱讀能力有3篇閱讀篇章,包括魯迅的《聰明人和傻子和奴才》,篇章開首第一次有序言交代寫作背景,解釋魯迅1925年寫此文諷刺不同社會階層;另有錢鍾書《談教訓》,文章嘲諷有一種人愛教訓別人,自己卻不是表埵p一。有中文科教師認為,閱讀篇章涉及諷喻,較去年難,要取得高分不能只解讀文章表面意思,推測考評局或因此提供序言以助考生理解。

卷一閱讀卷佔全科成績24%,乙部「閱讀能力考材」佔試卷70%,共3篇文章,包括兩篇白話文︰魯迅的《聰明人和傻子和奴才》和錢鍾書的《談教訓》,以及劉熙載的文言篇章《海鷗》。今年試卷亦首次提供篇章序言,在《聰明人和傻子和奴才》一文簡短交代文章寫作背景,提示學生文章是魯迅在1925年創作的寓言故事,解釋當時中國面對外憂內患,知識分子意見紛紜,不少人彷徨無助,魯迅於是透過故事諷刺不同社會階層。

白話議論文諷時弊 文言寓言勸放下執著

《談教訓》一文則以反言正說方式,嘲諷了一些愛教訓別人的道學,指出假道學的不學無術,真道學的自以為是。《海鷗》是一則寓言故事,作者藉海鷗和巷燕的對話,指出人須放下執著才能逍遙自在。題目涵蓋文言字詞句式,比較分析和評論等(見表)。

教師:看字面意思無可能高分

教協理事、聖公會聖三一堂中學中文科教師張^聰表示,今年試卷整體較去年艱深,解釋雖然甲部範文考核出題較直接,乙部篇章字數亦與去年相若,惟兩篇白話文均為諷喻文章,文言篇章亦涉寓言故事,認為「看字面意思,無可能得到很高的分數」。

張^聰推測,文章以諷喻為主,是考評局提供序言的原因,推斷出題者也不想刁難學生。張又預料,卷一分數傾向「二分」,「要不是好叻,要不是茫無頭緒」,考生若了解作者的寫作風格較易取得高分,相反及格與否也難料。

文言篇章首結合範文比較

另一教協理事、寧波公學中文科教師王美琪亦認同,白話篇章雖分成兩篇短小篇章,但屬議論文,諷刺成分較強,考生要理解文本內容,推敲背後所指的人或事並不容易。

今年第2年設高中必教的甲部「範文」,主要問及《論仁、論孝、論君子》、《山居秋暝》和《始得西山宴遊記》,佔卷一30%分數。

王美琪稱文言文篇章首次結合範文比較,考生先要掌握《海鷗》寓意後與範文比較,難度頗高。

 
 
今日相關新聞
中文DSE閱讀題首附序言提示 教師指解讀難 料成績兩極
寫作卷「記一輩子的話」為題 考生引範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