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ADHD學生獲獎學金 盼用科技改善社會
專欄﹕哪兩類人難以被AI取代?/文:章濤
許智葴愓O鬼祟 搶手機取「罪證」 指「狗仔隊」沒獲行管會批准進出立會
涉狎視障女 張健華改稱不識事主
Amina停牌駕駛囚6周 求情稱買粥照顧病父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寫作卷「記一輩子的話」為題 考生引範文

【明報專訊】文憑試中文科卷二寫作能力佔全科24%,考卷設3題,考生可任選一題作答,題目包括以「這一句話,我會記上一輩子。」為首句續寫文章、以「想想別人」為題撰文,以及談對「讀書無用」看法(見表)。不少應屆考生選擇作答提及記上一輩子說話的題目,當中有考生以患有讀寫障礙的學生為故事主軸,講述訂立目標的原則,亦有考生將指定範文部分的句子入文,盼能學以致用。

議論文出題談「讀書無用」

「如果目標設得太過簡單,哪為何要設目標?」這句話出自考生馬同學過往曾看過的文章。他昨日作答卷二時,便以這話作開首,敘述患有讀寫障礙學生如何在義工教師的幫助下克服困難,至於為何選擇這題,馬同學說相對於議論文,自己較擅長寫記敘文,「格式都是起承轉合,容易將框架放進去」。選了同一題的另一考生馬同學則融會貫通,選了範文《論仁、論孝、論君子》中「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一話,以講述有關孝道的故事。

本報亦向正面對人生重要時刻的人,了解他們記一輩子的說話是什麼,其中下周將面對佔中九子案裁決的中文大學學生會前會長張秀賢,所選擇的句子是本周日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遊行期間所見,由市民創作的一句標語:「香港在彌留,向台灣問候」,認為句子可反映香港和台灣兩地共同面對中國政治影響下,在政治和民主發展等價值上的焦慮。而早前被香港理工大學勒令退學及永不再取錄的何俊謙則選擇了「勒令即時退學」一句,解釋當日看到這句話時很震驚,感嘆學生對大學高層並沒制衡和彈劾機制。

 
 
今日相關新聞
中文DSE閱讀題首附序言提示 教師指解讀難 料成績兩極
寫作卷「記一輩子的話」為題 考生引範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