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上海交大學生在夏季設計展上展示導盲眼鏡。(新華社資料照)
放大
 
微軟亞太區總裁賀樂賦(Ralph Haupter)。(中新社資料照)
放大
 

其他新聞
攜兩護照、USB惡意軟件
華客攜香腸 日首驗出非洲豬瘟病毒
反擊菲陷中國債務陷阱言論
華機越台海中線 美警告勿改現狀
美眾院提《台灣保證法》 助台整合戰力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陸AI人才數領先全球 具發展優勢

【明報專訊】「我認為中國比美國天然有更大的機會來發展AI。」微軟亞太區總裁賀樂賦(Ralph Haupter)表示,除龐大的人口、數據量的顯著優勢外,中國的人工智慧人才數量也領先全球。他也不忘提醒,雖然擁有這些優勢,目前中國企業對AI的利用上,仍然存在「安全、倫理、信任」等方面的挑戰。

現任微軟公司全球資深副總裁、微軟亞太區總裁的賀樂賦,負責領導微軟公司在亞洲42個國家與地區、17家分公司的業務,主管在亞太區域所有產品、服務及支援的提供。賀樂賦進入微軟迄今已11年,當中4年擔任微軟大中華區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

應先鞏固基礎設施

賀樂賦的判斷,出自於比起美國,中國於人口量、數據量形成的天然優勢,擁有更大的機會發展人工智慧,「就今天來看,資料(數據)是AI質量的關鍵指標,而中國的資料量多於美國。」

相較於美、日,中國在人工智慧領域的人員與學生為數眾多,印度則緊隨在後,「中國對AI技術的好奇心和重視程度非常高」。

2月28日微軟與IT行業市場研究機構IDC,共同於亞太區發布的研究報告《迎接未來機遇:人工智慧激發亞太成長潛力》顯示,中國市場7%的企業已將人工智慧納入企業未來發展的核心戰略,31%則正嘗試將人工智慧部分融入企業發展戰略。

但仍有超過60%的中國企業,對人工智慧的應用抱持觀望態度,或暫時未有相關的發展計劃。研究報告指出,中國企業若想加速人工智慧的進程,必須進一步鞏固基礎設施建設,並且增強技術能力的儲備;與此同時,許多中國企業也應制定出,更明確的人工智慧發展策略,並著力於提升數據的準備度。

將面臨深度探索課題

針對中國企業應用人工智慧方面的挑戰,賀樂賦觀察到,經歷業務數量的迅速成長後,不少高歌凱進的中國企業已然發現,接下來需面臨並展開更多深度探索的課題,例如如何建立可持續發展的業務模式,以及實現盈虧平衡點等。賀樂賦認為,中國許多相當成功的企業運用人工智慧技術,已為人們帶來新的產品、服務,但尚有更多的企業並未充分考慮,有關「人工智慧在安全、倫理、信任方面的問題」。包括由可持續發展的角度出發,或人工智慧技術與公司商業模式相結合等方面,恐怕仍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今日相關新聞
陸AI人才數領先全球 具發展優勢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