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麻疹病毒可在空氣中飄浮兩小時,出現今年首宗醫護感染個案的瑪嘉烈醫院,昨日有清潔人員穿上防護衣帽、戴上面罩和口罩,在醫院內清潔,連天花也要抹擦。(鄧宗弘攝)
放大
 
感染麻疹的23歲放射師曾為麻疹病人照肺部X光片,醫管局總行政經理(感染及應急事務)莊慧敏(左)說,不排除這是放射師感染麻疹的途徑,但仍需調查;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賴偉文(右)補充,目前不能完全確定放射師是從這名病人感染。(賴俊傑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拆局:港失黃金72小時 機場麻疹爆發未遏
機場驗血要求放寬 1967後出生員工可驗
麻疹確診時未必發燒 專家籲有不適即戴口罩
指強推逃犯修例須負政治責任 民主黨首要求林鄭下台
完成首讀 李家超重申處理台案堵漏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曾替染疫機場工照X光 麻疹放射師最少接觸51人

【明報專訊】本港自2016年後首次有醫護感染麻疹,前晚確診的瑪嘉烈醫院23歲放射師在潛伏期曾為機場麻疹病人照肺片,不排除因此受感染,他在病毒傳播期內曾接觸45名病人,其中6人是未必有自然抗體的52歲以下者,連同另外6名有緊密接觸的同事,會接受密切監察和驗抗體。醫管局相信,大部分港人有麻疹抗體,相信不會出現院內第二波感染,有專家則認為可能出現零星傳播。另外,昨再增兩名機場員工受感染,累計個案增至43宗。

相關病人醫護驗抗體

染麻疹的瑪嘉烈醫院放射師於3月28和29日,即病毒傳染期內曾上班,曾到過瑪嘉烈醫院K座5樓專科門診X光部、荔景大樓2樓和葵涌醫院M座5樓X光部服務,主責X光檢查;曾接觸45名病人,當中沒有孕婦或兒童,但其中6人(5名葵涌醫院病人和1名瑪嘉烈醫院骨科病人)屬1967年後出生,未必有麻疹自然免疫,另有6名1967年後出生的同事在放射師的病毒傳染期間有緊密接觸。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賴偉文表示,會密切監察有關病人和同事的情G,暫未有人現病徵,會為他們抽血驗抗體,有需要會注射疫苗作為接觸後的預防措施。

至於放射師的感染麻疹途徑,他在潛伏期曾4次到瑪嘉烈急症室,其中3月16日曾為一名其後確診麻疹、在機場工作的40歲男子,在急症室負壓病房照肺部X光片。醫管局總行政經理(感染及應急事務)莊慧敏說,不排除這是他的感染途徑,但仍需調查。對於出現院內爆發的風險,賴偉文指由於大部分港人有麻疹抗體,相信不會出現院內第二波感染。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表示,若受感染病人在傳染期沒戴口罩,與其他同事相處或安排病人做影像檢查,就有可能出現零星傳播。本港近年亦出現過醫院麻疹群組個案,2014年個案涉7名病人,2015年個案涉4名病人和1名醫護。何屭}說,當年實施了更嚴格的感染控制措施和隔離病人後,無再出現持續感染,何認為不論是醫護、病人或機場員工,一旦有輕微呼吸道病徵都應戴口罩,減低污染工作地方的風險,甚至能中斷傳播。

放射師全副裝備仍染病

未公布穿戴脫下是否合程序

醫管局稱該放射師照顧40歲麻疹病人期間有穿上全副保護裝備,包括N95口罩和保護衣,但何以仍染病?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說,N95口罩只有約95%過濾效能,醫管局亦未有公布放射師洗手、穿戴和脫下保護衣時是否符合程序。袁國勇認為,醫院不會出現像機場般嚴重的爆發,因為已汲取機場的經驗,醫院的通風和感染控制亦做得較好。

昨增3宗 染疫男嬰父親中招

另外,本港昨增3宗麻疹個案,包括在機場1號客運大樓5樓工作的42女機場保安和31男行李服務主管,以及一名27歲男病人,後者是早前一名8個月大染病男嬰的父親;今年累計麻疹個案增至43宗。衛生署預計香港機場麻疹爆發的疫情仍會維持一段時間,因此在機場的防控措施包括疫苗接種及驗血服務仍將維持,有關安排會按最新情G調整。

各醫院檢查抽風加強清潔

醫管局傳染病及緊急應變中央委員會昨日開會討論感染個案,各醫院將加強醫院抽風系統的檢查和加強清潔,局方過去兩日亦已為688名高危臨H部門職員注射疫苗。賴偉文呼籲,醫院的訪客和病人都要佩戴口罩和注意手部衛生。

 
 
今日相關新聞
曾替染疫機場工照X光 麻疹放射師最少接觸51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