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昨會見傳媒,要求特首林鄭月娥就強推《逃犯條例》修訂下台,是她上任特首近兩年以來,該黨首次要求她下台;黨主席胡志偉(前右二)指出,林鄭月娥要為修例承擔政治責任。(梁智康攝)
放大
 
面對民主派質疑內地司法制度,林鄭月娥昨在立法會質詢環節就《逃犯條例》修訂解畫時,拒絕評論內地司法制度,稱每個司法區都有獨特制度及安排,不宜由港府官員評價,「井水都不犯河水」。(李紹昌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羅致光荍銙珜B搵工 六旬拾荒婦:感憤怒
看網片決定來港作案 哥國匪劫珠寶店判囚
DSE通識再現政治題 問立會版圖 教師:題目中立持平 不算艱深
選答題問韓流 教師料逾半人揀
考生求診領延經藥 醫生:首服或損集中力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指強推逃犯修例須負政治責任 民主黨首要求林鄭下台

【明報專訊】《逃犯條例》修訂備受爭議,特首林鄭月娥昨出席立法會質詢環節時被民主派多番追問,對於議員質疑內地司法制度,她未有評價,稱每個司法區域都有其獨特制度及安排,不宜由港府官員評價制度如何,「井水都不犯河水」,又指啟動移交逃犯程序須經過調查部門和律政司等單位,不是特首一個人「說可以便可以」。民主黨昨日要求林鄭月娥就強推修例下台,指對方須承擔政治責任,是她上任特首近兩年來,該黨首次要求對方下台。

林鄭拒評內地司法 「井水不犯河水」

對於民主黨會否在立法會向林鄭月娥提出不信任動議,甚至彈劾議案,黨主席胡志偉表示,會運用所有能促成對方下台的方法。他批評林鄭月娥是打開香港法制後門的「吳三桂」,漠視修例對社會帶來的深遠影響,強調修例徹底破壞香港和內地法制的區間,從根本改變一國兩制的結構,比高鐵一地兩檢和取消參選資格事件更嚴重。

胡志偉表示,港府或能拒絕其他國家的移交要求,但當中央要求香港交人時,以林鄭月娥的「妹仔」心態,他不相信對方會拒絕移交。他批評林鄭月娥硬推修例是別有用心,目的是滿足中央的政治任務。立法會昨日完成首讀逃犯條例修訂,民主派在會議上多次點鐘要求點算在席人數(見另稿)。

胡志偉:用所有可促成下台方法

另外,政府昨以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就《財政預算案》的查詢,透露港府在2014年至2018年期間,共收到32宗外地申請移交逃犯要求,5年間有12名犯人被香港移交至外地。政府表示,去年收到外地9宗移交申請,只有2宗獲批。

林鄭月娥昨在質詢環節稱,香港引以為傲的是獨立司法制度和法庭,強調修例是希望能夠填塞空子,令香港不會成為逃犯天堂。

鄭若驊:程序非特首一人話事

律政司長鄭若驊昨在立法會主動會見傳媒,她解釋移交逃犯程序,強調「絕對不是任何一個人或任何一個機構便可以將一件事完成」,律政司會研究申請移交方的文件,按證據決定是否建議特首簽署證書啟動移交程序,其後由法庭公平審訊,「把關絕非特首一人可最終話晒事,絕對唔係」。

鄭若驊表示,被要求移交的逃犯很多時可聘用律師,亦絕對有權提出主張,「所以情G並非很多說法所講的法庭不能把關,法庭絕對可以看文件,聽取律政司、可能被移交人士雙方的陳辭才作命令」。

楊岳橋:聆訊抗辯空間有限

專長引渡法律的律政司前高級助理刑檢專員白孝華早前向本報指出,修例後申請移交文件不需當地司法機關認證,變相削弱對疑犯的保障。鄭若驊昨反駁,各地做法一向不同,申請可由法庭或政府部門提交,「所以說全部都是法庭提交,是有一點不全面理解條例」。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其後反駁,法庭受制於法例限制,一般不會考慮被告提出自己無罪的證明,被告在聆訊中的抗辯空間非常有限,故說法庭可把關並非事實全部。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指強推逃犯修例須負政治責任 民主黨首要求林鄭下台
完成首讀 李家超重申處理台案堵漏洞
傳媒組織聯署聲明:憂修例寒蟬效應 「如記者頭上利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