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六四議案否決 陳凱欣棄權
佔旺藐視法庭上訴 黃之鋒:不應因身分受懲
張健華狎視障女案 辯方:事主未必看到輪廓細節
非合資格者 最多拖公院470萬元 人均欠1.4萬元 最長拖765日
墮崖殉職消防裁死於意外 官:行山客不負責任 代價太大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DSE通識再現政治題 問立會版圖 教師:題目中立持平 不算艱深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通識科昨日開考,繼2016年後再現與政治相關題目,卷一必答題問及有關立法會政治陣營分佈,以及「行政長官不可以是任何政黨的成員」有助及妨礙其履行管治香港職務的論據。有通識科教師認為,今年題目不算艱深,試卷更趨「中性」,考生可善用試卷提供的資料,並引用時事如三隧分流等論證。

通識科卷一佔全科50%分數,有3條資料回應必答題;另有卷二選答題(見另稿)和校本評核。卷一設3條必答題,除首條有關政治題目外,另外兩條問及塑膠廢物對全球環境影響,以及孔子學院和中國全球影響力。

通識科教師賴得鐘認為,試前有預感會出政治題,「最初幾年一直有出(政治題),但停了數年,自己感覺差不多是時候會出」。賴認為,昨日考核的議題不算艱深,一般教師教授「今日香港」單元有關社會政治的議題,也會提及立法會組成等資訊,相信考生不難處理。

同題問特首無政黨利弊

賴得鐘說,過往試卷也不會問考生政治立場,但今年試卷更趨「中性」,例如要求描述不同政治陣營分佈變化的題目,屬純粹數字分析。至於有關行政長官的分題,賴認為考生可善用試卷提供的資料,論述行政長官不是政黨成員的阻礙,包括施政時須說服不同派系。他又說,考生同時可引用時事論證,「可用三條隧道(分流)的方案,取不到足夠政黨支持,要被迫收回」;至於利處,考生可從行政長官若無政黨背景,可更中立處理事情的方向作答。

資深通識科教師張銳輝說,今年試卷全面涵蓋通識科各單元,多為社會熱門議題,「老師或多或少都會帶學生涉獵過」,政治題未問及考生立場,免卻過往有指考生立場會影響評分的憂慮。另一資深通識科教師方景樂說,此政治題持平及中立,行政長官的分題讓不同立場考生都有空間作答,亦屬社會經常討論,難度不會太高。他又稱,通識科教學初衷是培養學生廣泛關心社會,雖然過去兩年沒有政治題,但政治參與是港人面對的痡`議題之一,而且與課程有關,所以教師有需要教授。

另一題問孔子學院 料成分數「分水嶺」

有關孔子學院一題,要求考生討論吸引外籍學生到中國學習和設立孔子學院,何者更有效加強中國的全球影響力。方景樂說,此題涉立場闡述,對學生要求較高,相信是分數的「分水嶺」,但只要學生從不同角度分析作答,及格不難。他說,今年卷一共9篇資料,比上年多一篇,考生需用更多時間閱讀及分析,或有考生會不夠時間作答。

 
 
今日相關新聞
DSE通識再現政治題 問立會版圖 教師:題目中立持平 不算艱深
選答題問韓流 教師料逾半人揀
考生求診領延經藥 醫生:首服或損集中力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