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墮崖殉職消防裁死於意外 官:行山客不負責任 代價太大
攀山專隊訓練點包括吊手岩
政府有信心明年商用5G 議員憂趕不及修例
未警誡入屋蒐證取供 4警裁行為不當疏忽職守
截查模特兒求交友 軍裝警須紀律聆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非合資格者 最多拖公院470萬元 人均欠1.4萬元 最長拖765日

【明報專訊】一名因車禍受傷留院的內地婦拖欠公立醫院逾600萬元費用,上月遭醫管局入稟追討,惹外界關注。食物及衛生局回覆立法會議員質詢的數字顯示,非符合資格人士的單次最大拖欠費用及平均拖欠費用,至2018年3月底均創過去5個財政年度的新高,最大拖欠金額個案達470萬元,平均每人欠款1.45萬元。

持有香港身分證者、為香港居民的11歲以下兒童、醫管局行政總裁認可人士,均屬符合資格人士,使用公院服務收費較便宜。食衛局昨日回覆新民主同盟議員范國威的立法會書面查詢,提及截至2018年3月31日的財政年度,非符合資格人士的單一最大拖欠費用金額達470萬元,平均拖欠1.45萬元,兩者均屬過去5個財政年度以來的新高。

在每人平均拖欠費用金額,自2015年財政年度以來持續上升,由7700元增至2018年財政年度的1.45萬元。2018年年度的非符合資格人士平均拖欠日數107天,最高拖欠達765日,即逾兩年(見表)。

陳肇始稱合資格者拖費更嚴重

食衛局長陳肇始表示,2017/18財政年度共4837宗非符合資格人士拖欠公院費用的個案,當中2500宗醫管局已入稟小額錢債審裁處,並指醫管局每年涉及追討拖欠費用的開支約400萬元。她說,該年度共有4萬多宗符合資格人士拖欠公立醫院費用個案,強調符合資格人士拖欠情G更嚴重;醫管局有措施減少非符合資格人士拖費問題,包括要求非緊急個案繳交按金、每3日發臨時帳單等。

范國威批評,數據反映醫管局措施成效不彰,認為當局應參考其他國家做法,如增入院按金、停止向曾拖欠醫療費用的人發放旅遊簽證,甚至禁止入境。公民黨郭家麒關注當局會否將拖欠費用的非合資格人士列入黑名單。陳肇始回應稱當局會不時檢討做法,包括按金收費的金額。

前線醫聯倡助送拖費者回內地

前線醫生聯盟副主席蕭旭亮接受查詢表示,據他觀察,拖欠公院費用的非符合資格人士來自不同國家,留院較長多數是內地人,部分數以年計。他說,以往外國人拖欠費用,相關國家領事館會介入,協助送病人返當地,認為港府應與中聯辦設立機制,中聯辦扮演協調角色,協助將留院太久且拖欠費用的內地人送回內地,「未必完全追到錢,但起碼要封頂先」。

 
 
今日相關新聞
非合資格者 最多拖公院470萬元 人均欠1.4萬元 最長拖765日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