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殉職消防總隊目邱少明安葬浩園,其胞姊作供時曾說,寧願要活生生的胞弟。(資料圖片)
放大
 
對於會否向政府索償,死者邱少明的胞姊(圖)於裁決後表示,留待遺孀決定。(丘萃瑩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政府有信心明年商用5G 議員憂趕不及修例
未警誡入屋蒐證取供 4警裁行為不當疏忽職守
截查模特兒求交友 軍裝警須紀律聆訊
油旺規劃研究進度推遲 最快年底完成
疑捱車撞 野豬傷腳跪路邊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墮崖殉職消防裁死於意外 官:行山客不負責任 代價太大

【明報專訊】消防總隊目邱少明前年在馬鞍山吊手岩拯救一對被困情侶時墮崖殉職一案,死因庭昨裁定死者死於意外,死因是創傷性頭部受傷,連帶血液進入氣道致死。裁判官寄語行山人士,行山本是很好的活動,但不要抱住「自己做事不需他人負責的心態」,而不注重安全,結果令家人擔心,通知救援人員前往搜救。今次事件因他們的不負責任行為令服務多年的消防員死亡,「代價實在太大」。

死者邱少明(終年50歲)的遺孀劉靜瑜、死者兩名胞姊和岳母昨到庭旁聽,遺孀聞裁決後以紙巾拭淚,其中一名胞姊散庭後大聲痛哭。另一名胞姊則向傳媒表示「辛苦大家」,是否進一步索償則留待遺孀決定。家屬在裁決後,成功向法庭取回死者殉職當日所穿的鞋和頭盔。

繼續救援是集體決定無不妥

死因裁判官高偉雄於裁決時指出,雖然家屬質疑消防的編制人手、裝備、延遲救援,但綜合供辭,案發時死者是接受過基礎拯救訓練的特種救援隊隊員,同隊中有5名高空拯救專隊成員,天氣欠佳下繼續救援是集體決定,安排並無不妥。至於搜救時應否用繩固定身體,應由消防員個人和集體決定。

倡添行山鞋霧燈頭盔

裁判官續說,當同僚發現死者,不停為他做心外壓,「只是無辦法的最好辦法」,所以消防的編制人手和使用裝備方面沒有不妥,但留意到死者鞋底的坑紋不深,建議若只涉及攀山拯救行動,應為前線消防員添置專用行山鞋,提供多一個選擇;以及在大霧環境搜救時使用霧燈頭盔。

裁判官亦裁定死者因創傷性頭部受傷,連帶血液進入氣道致死,相信邱是在吊手岩位置的懸空石塊邊緣踏空墮崖,墮下後因頭部撞擊,迅速陷入昏迷,並在不久後死亡。

裁判官指出,行山本是很好的活動,若行山客經驗欠奉和裝備不足,卻選擇困難或不可前行路段,對其自身和拯救人員都構成危險,並寄語行山客,不要抱住「自己做洐艭搨n人]負責心態」,希望不再有救援人員傷亡,指今次行山客行為,令服務多年的消防員死亡,「代價實在太大」。

消防:重視保護裝備 適時檢討

消防處發言人回應本報查詢表示,向邱少明的家屬致以深切慰問,並深感哀痛;處方重視前線人員的保護裝備,不時檢視現行裝備的效能,並留意市場上相關裝備的發展及國際標準更新的情G,適時檢討及引入合適的裝備。

案情指34歲休班警員溫祖榮偕同女友行山,於2017年3月21日下午6時許,報警稱在吊手岩附近被困。死者邱少明於3月22日凌晨1時許到場增援,搜救至凌晨5時10分墮崖,並於同日送往醫院救治,下午4時17分宣告死亡。溫祖榮在庭上供稱,迷路前曾看見指示牌寫有「懸崖危險,切勿前進」,但仍然前進,並承認高估自己能力。

【案件編號:CCDI-571/17】

 
 
今日相關新聞
墮崖殉職消防裁死於意外 官:行山客不負責任 代價太大
攀山專隊訓練點包括吊手岩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