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律師評核標準 必須擁護共產黨領導
日媒載李登輝秘錄 曝兩岸機密交涉
韓國瑜夜店陪警臨檢 猶如「神祕嘉賓」
北市嚴打毒趴 柯P揚言斷旅館水電
倫敦學院藝術品 台北標「首都」遭抗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14省市准放「獨生子女假」

【明報專訊】「獨生子女護理假」陸續在全國14個省市落地。北京市已明確將探索建立家庭護理假制度,對照顧患病住院、失能失智、臨終老年人的贍養人、扶養人,給予相應的護理假,護理期間的工資、津貼、補貼和獎金不予扣減。據悉,最長20天最短5天,各地假期長短不一。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截至2018年年底,中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9億人,佔總人口17.9%。

獨生子女家庭的養老問題逐漸顯現。為幫助獨生子女家庭減輕負擔,各地方政府近年來陸續發布了「獨生子女護理假」等相關政策。目前,福建、廣西、海南、湖北、黑龍江、重慶、四川、河北、河南、寧夏、內蒙古、山西等12省份,以及淮安、廣州等兩市出台了與「獨生子女護理假」相關的具體規定。14地中,湖北、黑龍江、四川、寧夏四省份還規定,非獨生子女也可享受「護理假」這一待遇。

對於「護理假」的具體時間規定,各地也有所不同。例如,淮安市規定,持《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者年滿六十歲,患病住院治療期間,用人單位應當支持其子女護理照料,並給予每年累計不少於五天的護理時間;河南省規定,領取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的老年人住院治療期間,其子女所在單位應當給予每年累計不少於20日的護理假;河北省則未明確規定護理假天數,只提出「老年人患病住院期間,子女所在單位應當支持其護理照料老年人,給予適當陪護時間」。

遼寧、甘肅、雲南、北京等四省份雖然還未出台「獨生子女護理假」具體規定,但也提出探索建立獨生子女護理假制度。其中,2018年10月,北京市印發《關於加強老年人照顧服務完善養老體系的實施意見》,其中明確,探索建立家庭護理假制度。對贍養人、扶養人特別是獨生子女贍養人、扶養人照顧患病住院、失能失智、臨終老年人的,用人單位應給予相應的護理假,護理期間的工資、津貼、補貼和獎金不予扣減。

目前,「獨生子女護理假」各個地方出台的時間不一、內容寬窄不一、力度大小不一,不具有普適性。由於不是全國性政策,還有一些獨生子女則面臨「請不了」的難題。

 
 
今日相關新聞
14省市准放「獨生子女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