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日媒載李登輝秘錄 曝兩岸機密交涉
韓國瑜夜店陪警臨檢 猶如「神祕嘉賓」
北市嚴打毒趴 柯P揚言斷旅館水電
倫敦學院藝術品 台北標「首都」遭抗議
惡搞小英照被馮世寬告 悔過書啼笑皆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律師評核標準 必須擁護共產黨領導

【明報專訊】中國司法部日前頒布通知,要將律師專業評價體系和評定機制在8月底前推行至全國。評核標準包括律師的政治表現,即是否擁護共產黨領導,實際上路後,恐怕會讓律師不敢接敏感的案件。

這項機制2017年3月開始,已經率先在內蒙古、上海、安徽以及陝西試點,中國司法部官網指出,這次推行到全國,鑑於「試點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根據中國司法部官網,機制劃分了9個專業領域,包括刑事、婚姻家庭法、公司法、金融證券保險、建築房地產、智慧財產權、勞動法、涉外法律服務、行政法。每名律師參評的專業不超過2個。

參評的條件包括,政治表現、誠信狀況、執業年限、執業能力共4個。令人詬病的是,在政治表現方面,參評律師應當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擁護社會主義法治,遵守憲法和法律,恪守律師職業道德和執業紀律。

評核也會考慮律師的誠信狀況,如果律師在參與評核前的5年內,受到黨紀處分以及行政處罰等,都不能夠參加評核。其他評核內容包括律師的執業年限和執業能力。

港媒「有線中國組」報道,中國在1980年代也一度推行律師分級制,當時將律師分作不同等級,例如四級律師會代理簡單案件,一級律師就代理重大案件。

報道引述前律師唐吉田認為,這次官方推出的機制是分級制捲土重來,擔心以政治表現作為評核,日後會演變成限制律師為敏感案件辯護的工具。

唐吉田批評,評定機制強調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但所謂的「德」實際體現文件所指的擁護共產黨、擁護社會主義,帶有很強的政治色彩。他表示,將律師專業的身分退化為一個黨務幹部或黨務工作者,將來未必有律師,會願意為一些敏感案件的當事人辯護,因而損害他們的訴訟權益。

 
 
今日相關新聞
律師評核標準 必須擁護共產黨領導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