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野豬滋擾報告5年新高 預留1400萬管理
紅磡站多12鋼筋不合格 最短扭入5.3毫米
6.2萬宗降至2.8萬宗 400萬樓盤成交5年跌逾半
中央機構5年購62物業 免稅逾億
4000元下周二起派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引同一詩 DSE作文題似南京中考惹質疑 被指有利非本地生 考評局:節錄句子思考方向均不同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中文科卷二寫作能力考核本周一舉行,試卷設3題,考生可任選1題。其中一條題目要求考生以「想想別人」為題撰文,與2015年南京中考(初中升高中試)試題相似,而且同樣引用巴勒斯坦詩人所寫詩歌〈想想別人〉。有網民質疑考評局使用內地試題,有利非本地考生取得好成績。考評局回覆稱,文憑試擬題員須簽署「保證書」,聲明所擬設題目及評卷參考均不是直接取用其他本地與海外試試題。考評局又說兩試所節錄詩句不相同,寫作要求及引發思考方向亦不一樣。

稱擬題員須簽保證書 聲明非直取外地試題

兩試均引用巴勒斯坦國歌作詞人穆罕默德.達維什的詩歌〈想想別人〉,其中南京中考試卷只節錄當中兩句,文憑試則節錄三小段(見圖);本報翻查資料,後者版本為哈爾濱詩人曹疏影所譯。

本報就題目相近向考評局查詢,局方稱文憑試中文科各卷均設審題委員會,依據中文科《課程及評估指引》與《評核大綱》擬題,首要原則乃符合課程要求及有效評核考生能力,又稱委員會工作性質屬高度機密,成員須簽署保密協議,承諾不泄露任命或任何機密信息予未經授權者,也不能參與任何可致利益衝突工作。

考評局解釋,雖然兩試取材自同一首詩歌,但寫作要求不同,強調文憑試題目要求考生體味詩歌情懷,就個人體會或聯想,抒述個人對人生的思考。

教師:考試模式異 試前看過作用不大

今屆文憑試約有5.6萬人報考,其中402名考生持非香港身分證,對於有網民質疑兩試題目相近,或有利非本地考生,教協理事、寧波公學中文科教師王美琪對此則不太擔心,解釋今年與2015年已相隔數年,又認為內地和香港考試模式有別,「(內地考試)可以以題目做話題,寫很多超越題目限定的方向,可能這是內地的模式,考核發揮空間,甚或自擬題目,但香港(文憑試)就好似大雀籠,仍要在雀籠內飛,不可以飛出題目,要扣緊(題目)和審題」,故認為就算非本地生在文憑試前看過題目作用也不大,又覺得好詩「有麝自然香」,避免不到曾有考生接觸過。

考評局補充,閱卷員會根據寫作要求,按考生在立意選材、表達組織等方面的整體表現評分,若考生被發現作文卷有背誦範文,該部分將不予評閱。

 
 
今日相關新聞
引同一詩 DSE作文題似南京中考惹質疑 被指有利非本地生 考評局:節錄句子思考方向均不同
英語作文卷 首次點列說明文體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