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鍾國斌(中)昨出席記協論壇時,被另一嘉賓吳靄儀(左二)反覆追問如何看待公平審訊的重要,鍾稱自己不認識法律的專業知識,不適合評論,認為如果法院可將引渡逃犯的把關門檻提高,會使判決更清晰、公平。記協主席楊健興(左一)則稱,曾邀請保安局長李家超到場,不過被婉拒,局方亦未能派人出席,會繼續約對方表達意見。(馮凱鍵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私地社福計劃 6年5項目完工
涉吸大麻醫生覆檢呈陰性暫獲釋
漏招無例管場地 康署逾兩月拒披露 土處再證10地無入則 首現泳灘
未入則場地 控煙酒辦5年發逾280告票
社工胃不適猝死 疑冠心病發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憂昔送禮今被捕 鍾國斌倡逃犯例劃線

【明報專訊】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自由黨黨魁、立法會議員鍾國斌憂慮,商界或市民以往有送禮等小規模賄賂,因國情以往被視為合情合理,但今被視為犯法,更會被拘捕和引渡。他建議政府澄清商界疑慮,並考慮設「豁免期」,指現時的關鍵是條例有否追溯期,建議仿效廉政公署成立初期的「劃線」做法,以釋疑慮。

指中港司機送煙或中招

政府提出修訂《逃犯條例》,在適用的46項罪行中剔除9項商業罪類,但保留賄賂罪行。鍾國斌昨在香港記者協會、獨立評論人協會與浸大新聞系合辦的論壇上,引述內地官員指出,以往小規模賄賂是情有可原,但法律上是違法,故不僅是商界,普通市民送禮,例如中港司機送香煙也有可能中招、誤墮內地法網,建議政府要澄清有關行為會否被引渡。

有出席的市民以「臭海鮮已放上桌」比喻修例,鍾回應「未答應一定接受碟臭海鮮,仲可以處理它」,且仍有議員至今未表態,政府有可能不夠票通過修例。

他未有表明投票取向,但稱中聯辦未有接觸他或其黨友說服他們支持修例,但強調自己有勇氣向「西環」說「不」,又稱自己是紡織界代表,已向業界派發4000份問卷了解意見。

吳靄儀質疑法院把關力度

同場的立法會前議員、大律師吳靄儀強調,公平審訊是與其他地區移交的前提,但特首林鄭月娥曾稱不評論內地制度,令人擔心政府無法保障疑犯獲得公平審訊。另外,她認為政府未有回應移交疑犯的具體程序釋除公眾疑慮,亦質疑香港法院把關的力度,例如能否拒絕沒有公平審訊的地方的申請引渡。

另一嘉賓資深記者胡力漢擔心,身處香港的傳媒決策層,會因派記者到內地採訪,面對高風險和壓力,甚至承受法律責任,最終引致新聞機構減少中國新聞的資源或不派員前往採訪,令國際傳媒的決策部門撤出香港。

曾鈺成:社會理性討論少

出席另一活動的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表示,政府應考慮不同意見,包括以「劃線」方式處理逃犯移交的追溯期,即使行不通也應說明原因。他又留意到社會上對修例的指摘高調且多,但理性討論少,希望社會減少說偏頗的言論,特別是法律專業人士。

就傳媒查詢《逃犯條例》修例建議對新聞工作者的影響,政府回應稱可移交的都是嚴重罪行,「必定是如果在香港發生的話屬刑事罪行,否則不可以移交」,指新聞和言論自由等方面的行為,全都受基本法和香港法律充分保障。發言人說,知悉社會上部分人對修訂有不同關注,立法會稍後會成立法案委員會,屆時政府會詳細解釋及回應。

 
 
今日相關新聞
憂昔送禮今被捕 鍾國斌倡逃犯例劃線
批修例遏反對聲 9海外華人組織促撤回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