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康文署轄下450多個公眾遊樂場地未完成入則的法定程序,影響控煙等執法,本報曾多次向署方查詢涉事場地完整名單,均未獲正面回覆。土地註冊處上月底應本報查詢,再查證86個公眾遊樂場地,包括全港41個康文署轄下公眾泳灘,發現未存放圖則的泳灘包括位於西貢區的橋嘴泳灘(圖)和三星灣泳灘。(賴俊傑攝)
放大
 
一直受市民歡迎的佐敦谷公園是觀塘區最大公園,記者在上周五的清明節假期觀察,不少人一家大小前往遊玩和野餐,草地上有多個帳篷。土地註冊處向本報證實,該公園是其中一個未存放圖則的公眾遊樂場地。(賴俊傑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社工胃不適猝死 疑冠心病發
男子夜潛 遇溺不治
跑車撞翻切線的士3傷
染疹醫護共事者續上班 醫生倡跟美國指引休假
食環監察點現廢物堆 署方:不負責建築廢料 已轉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漏招無例管場地 康署逾兩月拒披露 土處再證10地無入則 首現泳灘

【明報專訊】本報早前報道,康文署轄下450個公眾遊樂場地未按法例要求,於土地註冊處存放圖則,令控煙等4條例須暫停執法,署方至今一直拒公開涉事場地全部名單,亦無解釋原因。土地註冊處則應本報查詢,再查證86個公眾遊樂場地,證實當中16個沒有或近日才存放圖則,當中更首現泳灘,包括三星灣及橋嘴泳灘。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主席郭偉L批評,康文署拒回應事件如同「鴕鳥政策」,他又透露政府或於本月底在立法會再解釋。

明報記者

康署:正加快處理存放圖則工作

本報兩個月前向康文署查詢未存放圖則場地的完整名單,署方上周五在記者多次追問下回覆稱,正聯同地政總署及土地註冊處,加快處理尚未完成的存放圖則工作,會按優次首先處理有執法需要和較多人使用的場地,而首批場地的相關圖則已先後陸續存放,重申目標於3個月內完成,未回應會否公開涉事場地名單及已補入則的場地有多少。

民政事務局回覆本報記者稱,了解公眾對事件的關注,並曾與康文署討論,知悉康文署正積極處理有關事宜。

本報上月11日報道,康文署轄下1700多個公眾遊樂場地,當中約兩成半即450多個場地,未按法例要求於土地註冊處存放圖則,導致署方及控煙酒辦須在該些場地暫停執法,涉及《吸煙(公眾衛生)條例》、《定額罰款(吸煙罪行)條例》、《遊樂場地規例》及《泳灘規例》,當中規範的包括吸煙罪行定額罰款、擺賣或出售商品以及彈奏樂器或唱歌等行為。

由於康文署一直拒披露涉事場地名單,本報上月底再抽樣向土地註冊處查詢86個場地有否存放圖則,包括較大型公園以及全港41個康文署轄下公眾泳灘。土地註冊處回覆,截至本月1日,未存放圖則的泳灘包括橋嘴泳灘和三星灣泳灘,另有8個場地,包括佐敦谷公園、北區公園和將軍澳海濱公園沒有存放圖則的紀錄;亦有最少6個公眾遊樂場地康文署於本月1日才入則,包括啟用逾50年的獅子山公園和花墟公園(見表)。

據悉,土地註冊處並無備存康文署450個涉事場地的完整名單,若要逐一檢查1700個場地有否存放圖則,需時間及人手處理。

最少6個場地本月方入則

記者上周五到橋嘴泳灘和佐敦谷公園觀察,發現假日有不少遊人,場內多處仍張貼或掛有禁煙等標示。橋嘴泳灘駐場康文署職員表示,沒收到通知該泳灘未存放圖則;佐敦谷公園職員表示曾收到署方通知該公園未存放圖則,不過到訪市民大多守法,對前線職員工作無大影響。有市民則擔心,有人會因此「偷雞」在泳灘或公園範圍內吸煙,影響環境。

陳淑莊批康署「拖字訣」不可取

對於康文署至今拒公開涉事場地名單,身兼大律師的立法會議員陳淑莊批評康文署不負責任及「失職」,認為事件已曝光一段時間,並引起關注,不明白署方為何一直避答,但同時又向土地註冊處提交圖則,若署方想拖延至完成「補鑊」是不可取。

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主席郭偉L認為,署方拒回應事件如同「鴕鳥政策」,即使署方不打算公布名單,亦應解釋存放圖則的進度是否符合預期。據他了解,政府本月底出席民政事務委員會會議時或會再就事件解釋。

 
 
今日相關新聞
漏招無例管場地 康署逾兩月拒披露 土處再證10地無入則 首現泳灘
未入則場地 控煙酒辦5年發逾280告票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