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表示,市建局正在做的油旺地區研究,將探討應用創新的地下智能泊車系統,並傾向以「電子飛氈」,即採用流動機械托盤為研究目標, 以有效增加市區泊車位。圖為內地南京市一個停車場採用「電子飛氈」泊車系統,系統可因應停車場設計,自動尋找空置車位及前往路徑。(網上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數碼身分料下半年開放API資訊
東廊板道 料2025完工 黃偉綸:盼壓縮時間
內地掀防癌運動 港企液體活檢搶攻 可無痛多次取樣增準確度 3日知結果
「大師兄帶師弟」 教授伙學生創業
尊子漫畫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油旺研地下電子飛氈泊車 自動導航尋空位 增泊位減存取時間

【明報專訊】市建局去年中展開地下智能停車場可行研究,行政總監韋志成昨表示,上月已完成研究,無論是「圓筒式」或機械橫臂移動式的機械泊車系統,均受制於機械升降裝置及汽車升降機數目,駕駛者繁忙時間取車需等候較長時間,日常維修保養亦較複雜。他指出,近年研發的「電子飛氈」泊車系統,安裝靈活度較高,市建局正探討在油麻地和旺角應用地下智能泊車系統,並傾向以「飛氈式」智能泊車系統為研究目標,期望增加市區泊車位。

深水鶠u圓筒式」難深挖點不適用

運輸署上月底提議在深水黥雃{街及通州街交界興建「圓筒式」智能停車場,車輛由電腦系統控制的機械式裝置移到空置泊位,以更有效善用地下空間,料提供200個泊車位。

韋志成昨在網誌表示,以政府擬推行的深水黥摩鈰惆拿鶿馬牷A項目面積較細,地面也沒有上蓋建築,較適合選用「圓筒式」垂直升降停車場設計;但若項目面積較大、較難開挖較深層的地下空間或地下鋪設了很多管線,則未必適用「圓筒式」設計。他以觀塘市中心第四至五期項目為例,由於上蓋需興建樓宇,較適合採用平面移動式的機械泊車系統。

韋志成稱,隨茪H工智能和車輛自動導航科技日漸普及,近年已研發出「電子飛氈」泊車系統,即以具備自動導航功能的智能流動機械托盤,代替機械升降泊車裝置,其中德國及內地已有城市應用。「電子飛氈」系統會自動尋找空置車位及前往路徑,使用者在停車場入口停車,利用電子平台登記後,「電子飛氈」會自動移到停車處及已登記車輛的車底,升起托盤架起車輛,然後根據系統指示,將車輛運載到獲分配的空位。

韋志成指出,相較「圓筒式」或平面移動式機械泊車系統,「電子飛氈」因為不用依靠特定路軌或升降機運載,可以增加泊位數目,降低存取時間,以應付高峰期的泊車需求,駕駛者亦不用等候太長時間。

現例未規管 促速展先導項目

他稱,市建局正進行的油旺地區研究,將探討應用創新的地下智能泊車系統,並傾向以「電子飛氈」為研究目標。

但他同時指出,現時《道路交通條例》並無明文觸及「電子飛氈」的規管,認為在智能泊車科技正式應用前,仍有不少複雜難題要處理,支持政府盡早開展先導項目,就建造、營運、維修保養、保險以至法例規管等累積經驗。

 
 
今日相關新聞
油旺研地下電子飛氈泊車 自動導航尋空位 增泊位減存取時間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