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將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列為恐怖組織,若國會沒有提出反對,將於本月16日生效。圖為革命衛隊以往受閱情G。(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美國百人會譴責對華裔種族偏見
參考歐盟 英擬嚴打網上「有害內容」
紐國私隱專員斥fb「道德破產騙子」
為挖糞工洗腳 印總理被批做騷
歐洲議會擬為素食正名 素漢堡不能叫「漢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美列革命衛隊恐怖組織 伊朗以牙還牙

美國周一(8日)決定把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標籤為恐怖組織,是美國首次將外國軍隊列為恐怖組織,料將令中東局勢緊張。伊朗稱此是美國送給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的「選舉前夕禮物」,威脅向駐守中東美軍報復。伊朗當局昨日隨即宣布,同樣把美軍列為恐佈主義組織作為回應。

白宮聲稱,伊朗革命衛隊的主要目的便是落實伊朗的「全球恐怖活動」。美國總統特朗普昨稱,今次史無前例的行動是要顯著加強對伊朗的施壓。他發聲明說:「我們將繼續加大金融壓力,提高伊朗政權支持恐怖分子活動的成本,直至它摒棄惡意不法行為。」他警告,若跟伊朗革命衛隊做生意,即等同「資助恐怖主義」。

國務卿蓬佩奧表示,措施將會在一周內生效,並稱美國會繼續施壓,直至伊朗「成為正常國家」,並敦促盟友採取類此行動。他其後又在Twitter說:「我們必須協助伊朗人重獲自由。」

《華爾街日報》稱,蓬佩奧及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支持將革命衛隊列作恐怖組織,但包括聯席參謀會議主席鄧福德在內的國防部官員則有保留。國防部官員擔心,此舉不能大損伊朗經濟之餘,反而會引發針對駐中東美軍的暴力;中情局據報亦反對。

消息:國防部中情局反對

伊斯蘭革命衛隊在1979年成立,是保障國家安全和主權的重要機構,亦是伊朗政、經、軍的一大重要力量,估計現役人數有15萬人。伊朗政府自1984年起被美國列入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而革命衛隊的「聖城旅」亦被視為恐怖組織。今次將革命衛隊列為恐怖組織將令美國可以進一步加強制裁,凍結衛隊的在美資產,禁止美國內與之交易或提供物資等。惟美國盟國伊拉克和黎巴嫩均有政黨和民兵組織,跟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關係密切,意味美國官員可能要停止與伊拉克、黎巴嫩的官員打交道,影響美國國防和情報活動。

伊朗指摘美國領袖才是中東恐怖分子的創造者和支持者,並對美方的「不恰當和白癡行動」感到遺憾。外長扎里夫(Javad Zarif)周日已警告,特朗普將因支持內塔尼亞胡而把美國拖入泥淖,區內美兵將面臨後果。美國在伊拉克、敘利亞、巴林、卡塔爾均有駐軍。(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美列革命衛隊恐怖組織 伊朗以牙還牙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