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屬於政府認可鄉村之一的元朗蝦尾新村(圖中間),政府早年曾預留面積2.2公頃的鄉村擴展區用地(紅色範圍),予該村居民申建丁屋。高院日前裁定以私人協約或換地在官地上建丁屋不屬於傳統權益,發展局昨日進一步表示,會先暫緩執行蝦尾新村鄉村擴展區計劃。本研社認為該地面積較大,有潛力作中高密度公營房屋。左上為天水圍天慈h。(鐘林枝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立法管人對人促銷電話 倡設「拒收來電登記冊」
保險投訴三成涉「沒披露事實」 4年翻倍 陳健波:倘大眾多不滿 可考慮訂申報框架
病人心肌受損植除顫器 被指未達保單定義拒賠
旅保投訴4年增逾半 六成涉條款詮釋
律師會訪京 倡逃犯例延長諮詢 張曉明稱明白憂慮 但需維持法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張建宗:900頃地零散 建屋潛力小 本研社:6鄉地夠大建屋h

【明報專訊】高等法院前日裁定在私人土地上興建丁屋是合法合憲,但以私人協約或換地方式在官地興建丁屋,不屬於傳統權益,意味目前政府逾900公頃預留興建丁屋的「鄉村式發展」土地有潛力釋放作其他用途。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昨日表示,該900多公頃土地很多是零散,實際可用來建屋的潛質不大。但有關注團體統計,有逾30公頃鄉村式用地可先發展,其中有最少6幅用地大於1公頃,面積足夠建一條公共屋h(見表),部分本預留建丁屋,鄰近鐵路站,有潛力興建中高密度住宅。

丁屋官司影響

發展局:續暫緩鄉村擴展區計劃

發展局回覆稱,政府正仔細研究丁屋政策司法覆核案的判辭及徵詢法律意見,以考慮是否提出上訴,亦不排除其他相關人士上訴,在這情G下,當局現階段會繼續暫緩執行鄉村擴展區計劃(撥地給原居民建丁屋),包括兩個已完成收地,即沙田排頭和上禾輋及元朗蝦尾新村的擬議鄉村擴展區。

張建宗昨日出席行會前稱,該900多公頃鄉村式用地散佈在600多條認可鄉村,很多包括屋與屋之間的走廊、空地、斜坡、行人路等,實際可用作發展或建屋的潛質不算很大,亦未必有交通配套及基本設施。他稱需要小心研究有關土地建屋潛力,最重要政府是否決定上訴,再決定如何處理該900多公頃土地。

蝦尾新村2.2公頃 徒步西鐵10分鐘

本土研究社去年發表閒置官地研究報告,發現全港最少有30多公頃閒置鄉村式用地,涉及111個地塊,當中6幅面積大於1公頃,位處元朗、沙田等,其中最大一幅位於蝦尾新村鄉村擴展區,面積達2.2公頃,政府計劃預留予該村原居民興建丁屋。該地距離天水圍西鐵站約10分鐘步程,對面是天水圍天慈h。

另一幅位處沙田排頭村、面積約1.09公頃的閒置鄉村式用地,亦鄰近港鐵沙田站,政府同樣計劃用作鄉村擴展區,預留作興建丁屋。至於洪水橋鍾屋村內亦有一幅面積約1.25公頃的閒置鄉村式用地,鄰近輕鐵站。

根據房委會資料,若只考慮地盤面積,將於明年建成的上水寶石湖h,總地盤面積約1.2公頃,已足可興建3幢公屋,提供逾1140個單位。

陳劍青批司長說法不負責任

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認為,不少鄉村式用地長期閒置,而且並非全部是零碎或不能發展的地段,批評張建宗的說法是不負責任,認為政府應先檢視面積較大、較整全用地的發展潛力,「大有大用,細有細用」。他指部分用地鄰近交通基建,有潛質作中高密度住宅,部分地段亦可考慮整合作社福或地區用途。

 
 
今日相關新聞
張建宗:900頃地零散 建屋潛力小 本研社:6鄉地夠大建屋h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