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總理杜魯多周二在眾議院質詢時間發言。(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聯邦立法撤酒類貿易壁壘 促各省地跟進實現自由流通
渥京抗美關稅 傳下周頒新報復清單
新國籍法毋須隨父母申請 華裔小兄妹率先順利入籍
省府擬撤汽車須裝前置車牌
省府明發表首份預算 低收入耆老免費醫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深陷醜聞自由黨民意直墜

杜魯多可能成80年來首位執政一屆多數政府即落台

【明報專訊】杜魯多2015年尾就任總理時,被視為加拿大政治金童,可以承繼他父親執政15多年後遺留下來的志業。然而,在距離今年聯邦大選只有6個月的此刻,民意調查發現這位滿臉笑容、喜歡穿花色襪子的47歲總理,卻有可能成為1930年代以來,第一位在贏得一次多數政府後即下台的總理。

杜魯多因為被指政治干預一家工程公司腐敗案而焦頭爛額。此一醜聞亦導致他的兩位女性內閣部長、首席顧問及樞密院書記辭職。

根據納諾斯研究(Nanos Research)周二公布的一項民調,自由黨自今年初以來,支持度已下降6個百分點,落至對手保守黨之後。

如果現在就舉行大選,保守黨支持度為34.9%,自由黨32.8%,新民主黨16.6%。此一民調顯示,本屆大選有可能產生一個脆弱的少數黨政府。

民調專家納諾斯(Nik Nanos)表示:「自由黨已受創,但仍有戰鬥力。最重要的是,總理個人品牌生鏽為自由黨帶來的負面影響。」

上個月Ipsos的一項民調顯示,保守黨支持度達40%,領先自由黨10個百分點。

杜魯多是已故前總理杜魯多的大兒子。他從參選總理一開始即高舉性別平等,環保及原住民權利的大旗,吸引了他的核心選民,但在執政3年多後,他的這些政見對一些人來說,只像是譁眾取寵的技倆。

滿地可工程公司SNC-Lavalin的腐敗醜聞,更令杜魯多陷於難以自拔的泥淖中。該公司涉嫌在2001及2011年間賄賂利比亞政府官員以獲得工程合約。

由於前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指稱,政府高級官員一直向她施壓,要求她改變公共檢察官對SNC-Lavalin進行起訴的決定,改採其他補救辦法,使得杜魯多一直處於被動。王州迪是加拿大史上第一位原住民司法部長,她因SNC-Lavalin醜聞事件辭職。前庫務委員會主席費普真(Jane Philpott)亦因不滿杜魯多處理此事的方式而辭職。兩位都是杜魯多內閣中明星級部長。迄至目前為止,杜魯多應對SNC-Lavalin醜聞案的策略似乎仍未改變。據接近總理人士透露,杜魯多準備硬挺下去。

納諾斯表示:「成功的政治人物知道何時轉向,他們都有很強的生存本能。SNC-Lavalin是杜魯多領導才能的首個重要測試。」

為了將SNC-Lavalin醜聞案拋諸腦後,杜魯多上周將王州迪及費普真雙雙踢出自由黨國會議員團。費普真周二質疑杜魯多總理此一處置的合法性。

上周日,保守黨魁熙爾(Andrew Scheer)亦公布了杜魯多威脅將控告他誹謗的一封律師函。杜魯多稱,熙爾有關SNC-Lavalin案針對他的發言不實且誤導群眾。

 
 
今日相關新聞
深陷醜聞自由黨民意直墜
費普真斥杜魯多違國會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