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費普真和王州迪4月3日在眾議院門廳向媒體講話。(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聯邦立法撤酒類貿易壁壘 促各省地跟進實現自由流通
渥京抗美關稅 傳下周頒新報復清單
新國籍法毋須隨父母申請 華裔小兄妹率先順利入籍
省府擬撤汽車須裝前置車牌
省府明發表首份預算 低收入耆老免費醫牙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費普真斥杜魯多違國會法
未經議員團表決下驅逐令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日前將兩名前內閣部長費普真(Jane Philpott)和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逐出自由黨議員團一事鬧得沸沸揚揚。前庫務委員會(Treasury Board)主席費普真周二爭辯說,杜魯多此舉違反國會法,並要求眾議院議長里根(Geoff Regan)作出裁決。

目前屬於獨立國會議員的費普真在國會眾議院指出,根據《加拿大國會法》(Parliament of Canada Act)的新規定,若將國會議員驅逐出黨內組織,應該要先由90名自由黨國會議員進行表決,然而杜魯多單方面作出決定後就直接宣布將她及王州迪逐出議員團,因此她認為,自己作為國會議員的權利受到損害。

費普真希望里根就上述問題作出裁決,但仍未清楚事件是否在議長的管轄範圍內。里根表示,他會考慮費普真提出的質疑,稍後向眾議院報告。

杜魯多則堅持自己已遵從法例要求,但他其後承認﹕「驅逐(兩人出議員團)的決定是我做出的。我可以向每個人保證,並向費普真博士和王州迪女士十分清楚表明,我在事前數周廣泛諮詢議員團的意見。議員團的意願已經非常明確,他們希望將兩人逐出議員團。這是由我作出的決定,但事實上,議員團立場鮮明而且團結一致。」

杜魯多上周宣布,因滿地可建築巨擘SNC-Lavalin事件,其他國會議員與王州迪及費普真之間的信任已經破裂,於是將兩人逐出自由黨議員團,但事前未經任何表決程序。

據《加新社》報道,相關法案的修訂是由保守黨國會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帶頭提出,目的是為了保障民眾選出的國會議員更難被開除出議員團,這樣一來可以下放政治權力回到一眾國會議員的手中。

根據該法案規定,每個政黨在每次大選之後都要投票決定,如果要開除這屆的國會議員,需要以怎樣的方式進行。在上次大選後,自由黨國會議員投票決定,若要開除國會議員出議員團,需要議員們開會商議投票,而非黨領的決定。

自由黨議員團主席兼滿地可國會議員斯格皮洛茲(Francis Scarpaleggia)透過電郵發表聲明指,基於過程複雜,自由黨議員團決定在處理團內內部事務時,選擇不依從莊文浩的建議,這意味蚅陪團的成員仍由黨領操生殺大權。斯格皮洛茲稱,他已於2015年秋天知會議長有關決定。

 
 
今日相關新聞
深陷醜聞自由黨民意直墜
費普真斥杜魯多違國會法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