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愛爾蘭駐港總領事高德朗表示,自脫歐談判展開以來,愛爾蘭的目標便是要令北愛和平協議繼續生效,並保障協議為兩地帶來的好處。(林康琪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美報復徵110億歐盟貨關稅
紐約部分地區進緊急狀態
利比亞內戰白熱化 法國受壓
蘇丹反總統大集會護示威者軍人被殺
研究:電流刺激 長者腦力回春50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愛爾蘭總領事:脫歐是「戰略威脅」

歐盟周三將就是否讓英國脫歐延期問題召開峰會。英國脫歐懸而未決,近代歷史跟英國糾纏不清的愛爾蘭更為焦急。一方面,愛爾蘭與北愛的邊界將成為歐盟跟英國的唯一陸路邊界,身為歐盟一員的愛爾蘭肩負保護歐洲單一市場之責,但另一方面,為了顧全北愛和平協議,愛爾蘭與北愛之間要避免硬邊界。對愛爾蘭來說,英國無協議脫歐的衝擊可謂不小。

務須維持北愛和平協議

愛爾蘭駐香港總領事高德朗(David Costello)向本報稱,愛爾蘭視英國脫歐為對北愛和平的「戰略威脅」(strategic threat),因為這關係到1998年的北愛和平協議能否維持,而自脫歐談判展開以來,愛爾蘭的目標便是要令北愛和平協議繼續生效,並保障協議為兩地帶來的好處。

北愛天主教徒跟親英新教徒兩派衝突數十年,前者希望跟愛爾蘭統一,後者則要留英。北愛和平協議讓北愛居民可自由選擇英國或愛爾蘭國籍,而北愛跟愛爾蘭500公里的邊境開放成為北愛和平的關鍵。1998年北愛和平協定前,500公里邊界有20多座關卡,全有士兵駐守。1998年協議達成後,這類關卡全撤掉,變成270個毋須檢查的關卡。高德朗說:「要確保愛爾蘭所有公民的權利,保持愛爾蘭南北暢通無阻是關鍵。」

英國脫歐牽連北愛問題,但在公投前卻甚少英國政客提到;文翠珊的脫歐協議一直未能得到保守黨及盟友北愛統一黨支持,協議為避免硬邊界出現的「擔保方案」是箇中關鍵。曾寫過邊界遊記的愛爾蘭著名作家托賓(Colm Toibin)2016年接受《衛報》訪問,便稱脫歐的討論「是另一例子顯示北愛對英國來說是如何微不足道」。高德朗拒絕評論英國政客是否理解邊界問題對北愛和平的重要,只是重申,英國首相文翠珊及其政府早已答應任何情G都會保證北愛不會出現硬邊界。

英公投前忽視北愛問題

高德朗說,英國跟愛爾蘭過去雖然有複雜的歷史,但北愛和平協議已全面轉變兩國關係,英女王和愛爾蘭總統先後歷史性互訪便是例子。他強調,兩國一直緊密合作,加上兩國在不少議題上態度一致,在歐盟也一直是好伙伴,更明言,愛爾蘭當然不想英國脫歐,但既然英國已決定脫歐,目前便要看英國如何安排。他坦言,英歐達成關稅同盟是最好的。在英國國會上周對脫歐方案投票中,關稅同盟最獲國會議員支持,但仍無法得到大多數。高德朗承認,一旦英國無協議脫歐,避免硬邊界的目標將變得更複雜及艱巨,屆時愛爾蘭將立即跟英國就北愛邊界展開新商討。

英國跟愛爾蘭經貿關係密切。高德朗表示,愛爾蘭政府早已準備好應對英國脫歐對愛爾蘭的影響,最近亦就無協議脫歐做好準備,仍難避免個別行業受衝擊,例如愛爾蘭的牛肉出口。不過與此同時,英國脫歐亦為愛爾蘭帶來機遇,例如積極吸引那些在英國的企業搬到愛爾蘭。不過他認為,個別歐洲城市難以完全取代倫敦,未來的可能仍充滿變數。

明報記者 林康琪

 
 
今日相關新聞
歐盟表決延遲英脫歐 擬推遲限期至明年3月底
愛爾蘭總領事:脫歐是「戰略威脅」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