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蘇丹反總統大集會護示威者軍人被殺
研究:電流刺激 長者腦力回春50年
求證直接因果關係 港專家審慎
紙鈔改設計 日本迎令和時代
被指助親中共華商入籍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利比亞內戰白熱化 法國受壓
未譴責軍閥 被指對襲首都開綠燈

利比亞軍閥哈夫塔爾麾下周一(8日)空襲首都的黎波里國際機場,聯合國秘書長促馬上停火讓局勢降溫,惟哈夫塔爾無意暫停進迫的黎波里。衝突爆發5天,釀至少51人死亡,包括兩名疏散衝突區傷患者的世界衛生組織醫生,另近200人受傷,逾3400人流離失所。法國作為哈夫塔爾其一支持國而未如歐美國家予以譴責,亦漸受壓力。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指控巴黎為襲擊的黎波里的行動亮綠燈,要求法國總統馬克龍承擔說服哈夫塔爾部隊停止襲擊的責任。

哈夫塔爾(Khalifa Haftar)的「利比亞國民軍」(LNA)周一攻擊利比亞最大兼首都唯一民用的邁提賈(Mitiga)國際機場,炸狺@條跑道,幸無人命傷亡,機場疏散旅客職員後關閉,影響提供救急服務等人道救援工作。聯合國利比亞特使薩拉馬譴責轟擊機場違反禁止襲擊民用基建的國際人道法。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強烈譴責LNA近日挑起衝突及襲擊機場,敦促各方立即停止衝突,通過對話解決爭端。美國、歐盟等亦發聲喊停戰鬥。

馬克龍稱反對危害百姓

聯合國支持的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GNA)周一透露,法國總統馬克龍跟總理薩拉杰(Fayez Al-Sarraj)通話表示「完全反對攻擊首都、危害百姓生命」。

法國作為哈夫塔爾的主要支持者,在該軍閥4月4日突襲的黎波里後,並無如其他七大集團成員或歐美國家直接指摘,惹來詬病。歐洲新聞稱英國外相侯俊偉會逼法國譴責。

不過法國政府消息人士否認法國「暗懷鬼胎」,稱巴黎事前並不知道哈夫塔爾4月4日會突襲的黎波里,反而呼籲哈夫塔爾撤軍,參加聯合國的利比亞和平進程。

聯合國利比亞特使薩拉馬去年11月在意大利政府倡議召開的利比亞問題國際會議上,提出了獲國際社會普遍支持的推進利比亞政治過渡「三步走」方案,原定計劃4月14日至16日舉行利比亞全國對話會,然後制憲公投、總統和議會選舉,不過GNA跟哈夫塔爾談不攏而未能定下選舉日期。

哈夫塔爾2011年卡扎菲倒台便盤踞於東部,後來跟GNA分庭抗禮,且有沙特、埃及、阿聯酋,乃至法國、俄羅斯支持。其國民軍今年1月便開始進攻南部,掠奪主要城鎮和油田,繼而西進,攻下鄰近阿爾及利亞的邊城等。

(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利比亞內戰白熱化 法國受壓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