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加拿大保安情報局局長維格諾。(CBC)
放大
 

其他新聞
鴉片類藥物遺禍3省最嚴竣 9個月3286加人服食過量死
合法後大麻漲價17% 黑市貨價跌
實體店未按時開業 12家大麻零售商被罰
現代汽車再傳爆天窗 車主求車行更換遭拒
紐省效王子島禁用塑料袋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魁省清真寺槍擊多倫多貨車撞人
情報局憂右翼極端主義威脅趨增

【明報專訊】加拿大保安情報局(CSIS)局長維格諾(David Vigneault)表示,該局現在更多應對的個案,是暴力右翼極端主義及白人至上主義分子的威脅。

維格諾周三在參議院作證時表示,該局對於在加拿大活躍的「極右翼極端份子人數」感到憂慮。他並舉2017年魁北克市清真寺的一宗槍擊案及2018年多倫多汽車撞人等事件為例。

維格諾說:「我們見到人們使用恐怖分子的手法對他人造成傷害,我在這裡援引多倫多的例子說明,有些人使用非自願獨身理由對他人進行無端攻擊。令人驚訝的是,此一理由是一回事,但他使用的方法卻是恐怖分子慣用的手法。」

警方稱,26歲的列治文山居民米納斯(Alek Minassian),2018年4月23日駕車在央街上橫衝直撞,導致10人喪生。他面臨10項一級謀殺及16項企圖謀殺罪名。

在用車撞人事件後,一篇屬名米納斯的臉書貼文開始在網上流傳。此一貼文暗示米納斯為一「非自願處男」,或「非自願獨身者」。「非自願處男」一詞又與網上一些特別厭惡女人的仇恨語言結合在一起。

29歲的比索內特(Alexandre Bissonnette)2017年因用槍在魁北市內的一所清真寺內槍殺6人被判終生監禁,40年不得申請假釋。

維格諾周三在參院回答保守黨參議員胡子修提出的有關加拿大國家安全最大威脅的問題。維格諾說,加拿大情治及執法單位主要的威脅顧慮,仍是經常與宗教信仰有關的暴力極端主義。

有關白人至上主義為國家安全帶來威脅的問題,則是在前一天於參院另一個委員會中被提出。保守黨參議員豪沙科斯(Leo Housakos)曾質疑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的說法,後者稱白人至上主義是西方民主國家最大的威脅之一。豪沙科斯表示:「這種說法是妳及妳的政府進一步分化加拿大人的企圖,為的只是讓自由黨從中獲利。」

保守黨黨魁熙爾(Andrew Scheer)表示,他百分之百譴責任何宣揚種族主義意識形態及白人民族主義者,或任何形式的極端主義。熙爾也認為這些都是加拿大的威脅。但他亦表示:「自由黨對這些威脅煽風點火,分化加拿大人並從中取利令人不恥。」

杜魯多總理也發推文稱,現在是所有政黨都應譴責仇恨的時刻。

 
 
今日相關新聞
魁省清真寺槍擊多倫多貨車撞人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