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黃秋生被視為今屆金像影帝大熱,但他不認為自己贏硬,還要看評審角度。(攝影:黃梓烜)
放大
 
自小與母親相依為命的黃秋生,重提去年離世的母親時依然傷感。(資料圖片)
放大
 
《淪落人》黃秋生
放大
 
《無雙》周潤發、郭富城
放大
 
《逆流大叔》吳鎮宇
放大
 
《翠絲》姜皓文
放大
 

其他新聞
紅館騷開鑼小心墮台 古巨基叫粉絲高呼:睇路呀 靚仔!
男友陳炳銓投資無眼光 李佳芯想買千呎豪宅
自信才華洋溢瓣瓣掂 張衛健計劃搞棟篤笑或個唱
鍾楚紅識同動植物溝通 想去南美洲欣賞大自然
鄧達智60萬手術費 保險拒賠足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影視
 憑《淪落人》連奪影帝殊榮 黃秋生:遺憾媽媽看不到

【明報專訊】《第3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典禮於周日(4月14日)假文化中心舉行,黃秋生憑《淪落人》撼《無雙》周潤發和郭富城、《翠絲》姜皓文、《逆流大叔》吳鎮宇爭「最佳男主角」。秋生已憑該片連奪多個影帝殊榮,而被視為大熱門,連導演陳果、莊文強及毛舜筠也認為他無得輸。但秋生不認為自己贏硬,要看評審角度,可能評審覺得姜皓文的角色更具挑戰性!秋生說:「為自己和為部戲都想姨,獲獎多人關注,對票房也有幫助,遺憾是媽媽看不到我姨!」

記者:柯美

攝影:黃梓烜

黃秋生表示沒想過《淪落人》反應如此好,為他帶來多個影帝獎項,最開心是獲同業一致認同,「不容易的,不過奇怪是獲行業認同而得到多個獎,但看不到對自己有幫助,沒有大片找我演出。」

有要求的人遇上無要求的市場

1994年,秋生憑 《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包》 首奪金像影帝後衰足3年,他表示當年衰3年是有原因的,因為第一次得獎後對自己有要求,但市場對自己沒要求,一個有要求的人遇到一個沒要求的市場必定中招,去到現場會和導演爭辯,別人就會覺得他很麻煩,不再搵他演出!1999年憑《野獸刑警》 再奪影帝,有了經驗,加上當時患病仍要吃藥,心情很平靜。第3次憑《無間道》獲「最佳男配角」時年過四十,已沒有以前那般煩躁,不過都非常麻煩;秋生回想自己的行為也感不對,承認性格決定命運,「我對別人要求很高,覺得很多事情是不應該發生,其後才知道別人並非不想做,而是做不來,就無謂難為人!(失意時有否埋怨受性格所累?)奄尖腥悶的性格,其實都是對自己有要求,沒這種性格就沒今日的我,凡事都話『求其啦』,有得撈就撈,相信現在就會被人叫『黃叔,埋位』」。

3大理由不收片酬拍《淪落人》

秋生不收片酬演出《淪落人》,因製作費有限,「收得多,對方給不到,收得少又核突,倒不如上映有好票房才分紅;其實都是博,一心完成別人拍戲的美夢,完全沒想到反應那麼好,但未上映,票房仍是未知之數。(為支持新導演?)劇本通順合理,加上導演陳小娟的誠懇,又信得過監製陳果,最大原因是菲律賓女主角,香港電影應該要有部菲律賓人佔一席位的電影,因為無論菲律賓人和印度人都對香港付出很多,香港的成就和成果是有他們一部分」。秋生覺得另一個「新浪潮」正來臨,但這個新浪潮跟以前不同,以前的新浪潮導演從外國讀書回來,現在的新浪潮導演是本土成長。

坐輪椅拍戲 感受媽媽痛苦

秋生戲中角色,胸部以下癱瘓,沒有肢體語言,單靠頭做戲,難度甚高,他說:「得個頭部演戲,我稱之為英式演技,多年來我都用頭做戲,因為電影很多大特寫鏡頭,已經習慣不需身體去幫助。(怎樣揣摩角色?)不用揣摩,睇我媽媽就知,她坐輪椅多年,肌肉萎縮,要工人照顧,所以角色的狀態已感受到,當自己坐上輪椅,心想自己是這樣就慘了!不用坐上輪椅,早已感受到媽媽的痛苦!」

對於監製陳果讚他沉得住氣,演出不慍不火恰到好處?秋生多謝讚賞,「劇本是導演的,後期剪接也由導演操刀,最了解劇本是導演,所以我一坐落輪椅就跟自己講,要盡量聽導演的意思去做,當然有些技術上問題會提出意見,但怎理解部戲、人物狀態等,就要問導演,掉空自己想法就容易去演,以導演為出發點,演員就是去呈現導演的想法。作為一個創作者、表演者最高興感動到受眾,但非我功勞,是所有人都好,才有這個成果」。

繼續追夢 想做導演挑戰自己

電影帶出每個人都能有夢想,問秋生是否隨茼~齡和不同階段有不同的夢想?他說:「我的夢想都是為媽媽而為,第一個夢想受高等教育,在演藝學院畢業,因為媽媽覺得我讀不成書,但見到別人的兒子學業有成,希望自己的兒子也有成就。第二個是姨,令媽媽覺得我在行業和社會上有一定的地位和價值。(現在還有什麼夢想?)想做的事情是有的,例如做電影導演,創作多些自己的故事,但一直苦無機會。也想到外國用另一種語言演戲,挑戰自己。」說到去年母親離世,秋生依然傷感,表示雖然沒有了一些責任、不用隔日去探媽媽的壓力,但同時亦沒有了一個重要的人,有種失落,像踩空墮下的感覺,每次入媽咪房間都勾起很多回憶!

Hair:Taky @ fifthsalon

Makeup:Jolinn

場地:House 1881

特別鳴謝:香港國際電影節

■更多娛樂猛料 ﹕ol.mingpao.com

 
 
今日相關新聞
憑《淪落人》連奪影帝殊榮 黃秋生:遺憾媽媽看不到
打極不死 學會謙虛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