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視覺中國網站標註擁有黑洞圖片的編輯類版權,不得用於商業用途。
放大
 
痔瘡藥業者瞄準「黑洞商機」,以黑洞照片搶先發布了一個廣告,廣告文案稱「有些洞太遠,偶爾關心—有些洞很近,值得你時常關心」。(肛泰官方微博)
放大
 

其他新聞
南航經濟艙推250元佔座票
近三成青年具憂鬱症風險
移植父骨髓排斥 癌童變黑
賭資逾200元屬大賭博 逾500元者拘5天
環保組織籲少吃肉減碳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售共享黑洞相片視覺中國捱轟
律師:未經授權屬違法

人類首張黑洞照片曝光翌日,內地上市公司、著名商業圖片平台「視覺中國」(000681)也墜入「黑洞」之中,被揭發將科研機構免費提供下載的黑洞照片列為擁有版權的照片來銷售。與此同時,有網民發現諸多科技及傳媒公司的標誌,甚至中國國旗國徽圖片亦被出售。北京律師認為,不論黑洞照片或中國國旗國徽圖片,視覺中國均無權在未經擁有者授權的情G下,違法作商業售賣。明報記者

昨日上午,有網民發現黑洞照片在視覺中國網站被註有「視覺中國」標籤,並稱此圖片是編輯類圖片,如用於商業用途請致電諮詢。記者致電所示銷售號碼,有工作人員表示,該圖片確屬在售範疇。但至中午,上述備註被修改為「僅限於編輯類用途,使用請署名歐洲南方天文台,不得用於商業用途」。

另擁國旗圖片售150至500元

事件不僅引起內地網民一片罵聲,也引起各大傳媒及機構關注,人們隨後又在視覺中國網站發現中國國旗國徽圖片也在其擁有版權之列,輿論嘩然。共青團中央微博截圖質疑,「國旗、國徽的版權也是貴公司的?」截圖可見視覺中國將國旗及國徽圖樣,以150元至500元(人民幣,下同)售予報紙雜誌,商業價格另議。與此同時鳳凰衛視、百度等企業微博亦發現有商標圖樣標價出售。

視覺中國官方微博昨午發聲明稱,黑洞照片屬Event Horizon Telescope,平台通過合作伙伴獲得非獨家的編輯類使用授權,未經許可不能作為商業類使用。至晚間,視覺中國再就出售國旗國徽圖片發出「致歉聲明」,稱該圖片由簽約供稿人提供,已下線處理,又稱將加強審核避免類似事件發生。

記者昨在Event Horizon Telescope官網上可免費下載圖片,網站還提及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歐洲南方天文台亦可免費下載。歐洲南方天文台僅要求「只需在清晰可見的位置完整標明圖片來源」,並未限制商用。

京師律師事務所互聯網金融事務部主任左勝高律師認為,在未取得黑洞照片版權方收費授權的情G下,甚至在權利人明示共享的情形下,視覺中國無權將黑洞照片公開銷售。至於國旗及國徽圖樣,根據《國旗法》及《國徽法》,不能用作商業目的。

痔瘡藥業搶先黑洞廣告

另一方面,中國痔瘡藥業者瞄準「黑洞商機」,以黑洞照片搶先發布了一個廣告,廣告文案稱「有些洞太遠,偶爾關心—有些洞很近,值得你時常關心」。

中新經緯報道,繼視覺中國版權爭議後,以做痔瘡藥著稱的「肛泰」公司又以黑洞照片搶先發布一個廣告。

一位不願具名的知識產權領域專家對中新經緯客戶端表示,肛泰廣告或涉嫌侵害知識產權中的作品完整權。

11日上午,肛泰官方微博發布了一張黑色背景的海報,乍看下,海報圖片中的黑洞陰影與黑洞照片相似度極高,但仔細一看,亮處部分進行了細微處理。

不管是惡搞還是行銷,肛泰使用「黑洞」照片是否構成侵權成為一大疑點。

報道引述一位不具名的知識產權領域專家說法,他稱,知識產權中包括很多部分,其中就包括了作品完整權,目前看來,肛泰的這則廣告涉嫌構成作品完整權的侵權行為,若今後企業被起訴,罰款的金額可能要遠遠超過企業產品收益。

 
 
今日相關新聞
售共享黑洞相片視覺中國捱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