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免海外醫生實習新方案 醫界達共識 倡醫局「外援」考試前後共綁公院3年
建制泛民轟醫委會 同撐立會休會辯論 
羅致光:勞處長者獲聘個案少 或非實G
李家超:對窺淫罪立法「心急」
外評隊「通水」董之英 教局:內部處分 校方稱不涉利益輸送 局方未正面回應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洗錢3萬或囚1年 大狀:控方轉介高院冀加刑

【明報專訊】被告陳同佳涉殺人,但暫時只能控以清洗黑錢,涉及款項只有3.26萬元,有大律師表示若以此金額,一般只需在裁判法院審訊,毋須轉介高等法院審理,判刑一般只是8個月至1年。另一大律師則表示,被告在警誡下招認殺人,案情嚴重,控方將案件轉介高院審訊,是希望法庭加重刑罰。

案中金額計 多在裁判法院審

大律師陸偉雄認同,涉案洗黑錢金額小,甚少在高等法院審理,但要「視乎控方期待判刑有幾多」,就算金額不大,案情嚴重也會加重刑罰;若此案案情提到被告警誡下承認殺人,該招認屬「好嚴重」。

控方昨日要求在案情增加「被告有存心殺人的意圖」,惟遭法官拒絕。陸偉雄解釋,控方增加此句,目的是顯示案情嚴重,望法庭重判;但此與控罪無關,法官認為不必寫入案情,做法合理。

陸偉雄續說,根據香港法例,現時洗黑錢的最高判刑是入獄14年,但應是金額逾億元的案件,不會預期此案判處最高刑罰。

另有大律師則認為,被告陳同佳雖承認殺人,但未必與控罪有關,不一定加重刑罰,陳同佳有可能被判囚8個月至1年。

湯家驊:律政司不可檢控外地殺人

資深大律師湯家驊亦表示,雖然被告在警誡下承認殺人,但香港法律無域外效力,即香港法例中的謀殺罪只適用於本地罪案,而本案被告涉嫌在外地殺人,即使他承認殺人都「無能為力」,律政司亦不可檢控。

湯家驊續說,若有兩地引渡逃犯的條例,被告在台灣謀殺他人,台灣當地檢控機構可向香港申請引渡;而香港方面會先考慮該罪行在本地是否嚴重刑事罪行,才會決定移交逃犯。

 
 
今日相關新聞
聞女友懷他人骨肉 激動勒頸 陳同佳認殺人 洗錢罪月底判
建制議員:倘刑期不長 修例或趕不及
控方申「紐頓聆訊」冀證有意行兇 官:洗錢罪不涉殺人
洗錢3萬或囚1年 大狀:控方轉介高院冀加刑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