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中馬達成協議,將為恢復東海岸鐵路項目鋪平道路。(資料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港人內地購房不等同稅法「住所」
瓊港澳遊艇自由行將實施
佛山前公安局女副局長 涉受賄貪污被起訴
「陷版權黑洞」 視覺中國關網整改
告網民巨企侵權 視覺中國10年逾萬訴訟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中馬重啟東海岸鐵路項目 外交部:擴大互利共贏

馬來西亞總理辦公室昨日發表聲明稱,馬來西亞政府歡迎馬來西亞鐵路銜接公司與中國交通建設集團就馬來西亞東海岸鐵路項目簽署補充協議。聲明稱,雙方達成的補充協議涵蓋了東海岸鐵路項目的工程、採購、施工和調試等方面內容。聲明指,「這將為恢復東海岸鐵路項目鋪平道路」。

聲明並表示,此項補充協議的達成有望減輕馬來西亞財政負擔,令馬來西亞受益。據悉,馬政府還將於15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此項補充協議詳細內容。

成本降約三分之一

路透社的報道稱,馬來西亞方面還表示,經過重新評估和談判,這條鐵路前兩個階段的建設成本將從最初的655億林吉特(馬幣,下同,約合160億美元)降至440億林吉特(約合56億美元),大約降了三分之一。

在本月底第二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召開前夕,東海岸鐵路項目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重點項目,打破僵局取得進展,受到各方關注。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例行記者會上對此表示,中馬互為傳統友好鄰邦和重要的合作夥伴,雙方都高度重視彼此之間的友誼和合作,兩國政府部門和企業一直就有關項目保持密切溝通,「我們樂見雙方通過友好協商最終達成了解決方案,也希望雙方能夠早日恢復項目建設,把好事兒辦好,擴大互利共贏」。

東海岸鐵路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點項目,同時對馬來西亞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馬來西亞東海岸緊鄰南海,是其未來發展方向,東海岸鐵路則將連接沿岸重要城市。但去年5月,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贏得選舉擔任總理後不久,就對外宣佈暫停東海岸鐵路項目建設,稱迫切需要重新與總承建商中國交建進行談判,要求降低東海岸鐵路造價。

今年1月,馬哈蒂爾再次表態,稱馬來西亞政府將同中國談判,爭取縮小東鐵項目的規模,繼續這項工程;2月,馬哈蒂爾稱當局正與中方進行談判,無法披露任何詳情。3月,馬來西亞財政部長林冠英表示馬方希望在馬哈蒂爾4月訪華前完成東海岸鐵路計劃的談判。按計劃,馬哈蒂爾將於本月24日至28日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邀請,赴華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

調整路線保護環境

4月6日,馬來西亞《星洲日報》引述可靠消息源稱,負責與中方進行談判的馬來西亞精英顧問團主席達因將前往北京,代表馬來西亞政府簽署新協議。

《星洲日報》報道還稱,新版東海岸鐵路在路線規劃上有所調整,據稱考慮到環境保護因素,路線繞過被列為聯合國遺產區的「石英區」,即繞過原定的文冬站轉而經過位於馬來半島西海岸的森美蘭州,終點站也將調整。

馬來西亞政府在聲明中表示,新協議將為恢復東海岸鐵路項目鋪平道路。成本削減肯定會使馬來西亞受益,並減輕該國財政狀況的負擔。據悉,修訂後的協議將於下周宣佈,馬哈蒂爾的辦公室表示,他將在周一就該項目舉行新聞發布會。

 
 
今日相關新聞
中馬重啟東海岸鐵路項目 外交部:擴大互利共贏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