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六四事件今年來到30周年,「六四舞台」推出新舞台劇《5月35日》,導演李鎮洲(左)和監製列明慧(右)希望以父母喪子的親情故事,再喚起公眾毋忘六四。(楊柏賢攝)
放大
 
莊梅岩寫出《5月35日》劇本,講述一對父母的愛兒於30年前死去,李鎮洲看畢劇本後與工作人員討論該劇意念,他幻想出一個畫面:母親一直保留兒子書^原貌,以此留住兒子生活過的痕[。李鎮洲將概念告訴畫家楊東龍,六四紀念館又借出部分當年六四死難學生的遺物,楊東龍花了3星期畫成此畫(圖),將印在該劇的宣傳單上。李解讀,畫作將創作與現實重疊:沒有包膠袋的物品,代表幻想中母親保存兒子書^的物件,從樂譜、錄音帶推測,那幻想中的兒子很喜歡音樂;以膠袋密封好的物品則是其他真實死難者的遺物。
放大
 

其他新聞
67萬人每周工時最少55 增5% 佔勞動人口兩成
公廁七成外判清潔工無合適開飯處
迎太平清醮 老店推「熊本熊」平安包
港商推膠樽回收機 積分換獎賞 全港已裝44部 手機App查位置
獲頒科技初企銀獎 盼開拓東南亞市場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六四舞台」導演:專制政權無資格平反六四

【明報專訊】30年前的今天,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逝世,那時李鎮洲是個舞台劇演員,不知胡耀邦是誰,後來內地民眾於天安門廣場聚集悼念胡耀邦,繼而演變成的六四事件成為他心中一道傷痕。每年支聯會辦燭光晚會大喊平反六四,他卻討厭「行禮如儀」,反問「該是誰平反誰?」李形容專制政權無資格平反無罪的學生,他只想各人可守住自己心中燭光。

明報記者 羅嘉凝

李鎮洲很擔心訪問場地曝光,怕會連累借出場地的機構。雖然他沒被騷擾過,但2015年的「銅鑼灣書店事件」震撼了他,所以他想秘密一些,以確保紀念1989年六四事件的10場舞台劇《5月35日》,於今年5月至7月能順利演出,而該劇本月中會開始綵排。

回到1989年時,李鎮洲30歲,是中英劇團演員,和不少港人一樣,不太留意內地事、不知胡耀邦,後來內地民眾悼念胡耀邦的活動演變成大型示威,本港鋪天蓋地的新聞報道讓他愈發關心天安門廣場情G。他最難忘新聞播出北京市民阻截軍車入城一幕,市民掀起覆蓋軍車的帆布,向車內的軍人曉以大義,他認為那代表了民眾相信軍人亦有感情、會被勸服,他感覺到學生的熱情燒熱了世故的成年人。

共產倒台未成真 六四烙印永在心

李形容後來電視播出屠殺後片段,他的心情如坐過山車,經歷錯愕、傷心後變得憤怒,但心懷有盼望。那些年,東歐國家爆出連串政變,後來德國柏林圍牆倒下、蘇聯解體,他幻想過當時內地會爆發內戰、共產政權會倒台、六四會平反,「身為香港人都如此憤怒,吞不下這口氣,所以很自然會這個聯想」,可是幻想沒有成真,只有六四的畫面烙在他腦海中。

去年春天,他接到合作舞台劇《聖荷西謀殺案》的老拍檔、編劇莊梅岩的一通電話,莊寫了《5月35日》劇本,邀請他當導演,他二話不說就答應,當時他以為這是他們這些「死唔斷氣的人的緬懷之作」。劇本講述一對年邁夫婦唯一愛兒於30年前「死於不自然」,當兩老離死亡愈近,顧慮愈少,訂下目標於5月35日當天,堂堂正正去拜祭兒子。

「那為何要經常提起南京大屠殺?」

「如果我在1989年生了個孩子,那孩子現已30歲了。」他如此形容六四30周年這回事,卻說對此沒特別感覺。這30年讓多少紛飛的思緒沉澱,曾經的義憤填膺亦告平復,時間拉遠人們與歷史之間的距離,愈來愈多人問「六四關我何事?」連立法會議員也問為何老是提起六四,他就反問:「那為何要經常提起南京大屠殺?」

但李鎮洲不喜歡每年到維園唱歌「行禮如儀」,從不知哪年開始已缺席六四燭光晚會。漸漸聽到別人說要平反六四,他反問:「學生根本無錯,為何要平反?那該是誰平反誰?若那專制政權去平反你,即是你承認了它,它無資格!」今年他選擇參加「六四舞台」,因為即使每年演出同樣題材的舞台劇,但不同人的創作與觀點各異,認為舞台演出就不是行禮如儀。

拒行禮如儀唱歌 盼守心中燭火

六四於他而言是一道「傷痕」,有了這傷痕,看2014年雨傘運動,他已沒有30年前那份盼望,因他深知管治力量太強、抗爭代價太大,政權與民主力量不對等,他只當個默默支持的旁觀者。展望六四40周年,他相信遺忘或無知的人將更多,情G將更壞,「時間是一種很大的力量,它可}淡記憶,有人有意無意要洗去或歪曲這段記憶的力量亦很大,我們的力量相對微弱,只能守住自己心堛漱@點燭光」。

 
 
今日相關新聞
「六四舞台」導演:專制政權無資格平反六四
六四舞台 守護真相重現記憶
毋忘六四30周年長跑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