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團隊表示,該發現屬青藏高原腹地發現的首個史前人類洞穴遺址。
放大
 
團隊採集到不少屬於典型細石器文化的器具。
放大
 

其他新聞
Uber司機不滿修法 兩百輛車排字抗議
徵召韓國瑜參與黨初選 馬英九:很快會有結果
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 蔡英文支持率35%
吳敦義將晤參選總統者 徵詢初選意見
小孩撞破頭鮮血直流 請警車開道送醫被拒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青藏高原首現史前人類洞穴

西藏阿里地區革吉縣有考古團隊近日公布,稱在當地發現距今3000到5000年的梅龍達普洞穴遺址,並採集到不少屬於典型細石器文化的器具。團隊表示,上述發現屬青藏高原腹地發現的首個史前人類洞穴遺址,對研究遠古人類如何在青藏高原生存繁衍有莫大助益。

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在早前,聯同西藏自治區文物保護研究所的考古團隊,公布他們在西藏多年持續展開舊石器考古調查與發掘的最新成果。專家稱,他們又在海拔4800米的革吉縣獅泉河源頭,採集到該批細石器,包括經典的錐狀石葉石核,修長、薄銳、規整的細石葉等。

專家表示,相關古人會把細石葉從細石核上剝下來,修整後再鑲嵌到木頭或者骨頭上,作為複合工具使用,充分體展現古人智慧。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王社江就表示,此舉「是一種複合工具的文化,是打製石器(技術)最高階段的一種文化形式。它是產生於舊石器(時代)晚期,一直延續到了新石器時代。」

王社江續稱,作為有明確地層信息的細石器文化遺址,專家對梅龍達普洞穴內發現的器物,展開碳14測年,「結果顯示含細石器和陶片的(文化)層位年代,基本上在3000到5000年之間,這是很重要的一個發現。這個洞穴規模非常宏大,面積超過1000平方米。」

王提到,在2018年,考古隊只是對洞穴展開小規模的保護性發掘,今年將繼續考古發掘,「洞穴遺址因為範圍和面積有限,這樣人類的文化遺存保存也比較集中,所以我們下一個階段的工作目標是加大對洞穴類遺址的探查力度。我們知道青藏高原面積巨大,對文化面貌到目前為止只是蜻蜓點水,我們也要繼續查清楚整個青藏高原地區(史前文化)的面貌。」

 
 
今日相關新聞
青藏高原首現史前人類洞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