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晝夜顛倒工作可能影響人的健康。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全國新增6宗痲疹和風疹病例
反對安省醫療私有化 15萬人今上街抗議
加國向里蘭卡發旅警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顛倒晝夜上班損健康 恐患癌致肥胖高血壓
多吃富蛋白質食物喝水充足或減害處

【明報專訊】雖然朝九晚五是不少人的工作日程﹐但現代城市也有許多人需要晝夜顛倒上班﹐把白天當成了晚上。專家說﹐雖然晝夜顛倒可能影響人的健康﹐但也有辦法減少負面影響。

加拿大職業健康和安全中心(CCOHS)說﹐25%的加拿大人要做輪班的工作。而20%的人是做夜班。這方面的職業包括護士、警察、救護人員、工廠的工人﹐清理辦公室的清潔工﹐貨車司機﹐等等。

新寧醫院健康科學中心神經內科主任默里(Brian Murray)說﹐當人們在應該睡覺的時間不睡覺﹐雖然醒著﹐但是他們維持連貫思路的能力會打折扣。

他研究睡眠怎麼影響到大腦和人體健康﹐以及缺乏睡眠的害處。他的許多病人﹐是需要輪班的人們。

「讓大腦重新組織來適應新的環境﹐是非常重要的。就身體來說﹐缺乏睡眠可能影響到事實上所有系統。」

因為﹐人體是根據晝夜節律來運作﹐所以人們可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而做通宵夜班的人們﹐他們的身體的晝夜節律被打亂了。

去年7月出版的一項調查﹐邀請健康的義工參加﹐做輪班工作。結果發現﹐這些人只做了3個晚上的通宵夜班﹐他們的大腦「主」生物鐘﹐就和實際時間相差了2個小時。而主管消化系統的生物時鐘跳躍了12小時﹐去到了午餐時間。

漢尼提(Mohammad Hanity)說﹐自從他6個月前開始為Goodlife 健身館做通宵夜班以來﹐身體節奏就被徹底搞亂。凌晨4時吃午餐﹐早晨8點成晚餐時間﹐上午9點強迫自己上H睡覺。

專家說﹐晝夜顛倒的上班﹐可能造成肥胖﹐2型糖尿病﹐高血壓﹐和憂鬱症﹐等。而且通宵夜班者還更可能發心臟病和中風。世界衛生組織則指顛倒晝夜可能造成癌症。

不過﹐專業研究人員說﹐有一些辦法可以減輕顛倒帶來的健康危害。

•吃多一些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比如雞蛋、魚和荳類。

•喝充足的水。

•晚上工作時喝點咖啡也許有幫助。

•早晨的時候吃頓含較多碳水化合物的餐食﹐可以幫助人盡快進入夢鄉。

默里說﹐一個人如果上某個時間的班時間愈久﹐身體的適應就愈好。雖然社交生活可能受到影響。打算睡覺的時候﹐應該拉上窗帘﹐關掉手機﹐儘量營造夜間的氣氛。

不過﹐他說﹐儘管如此﹐顛倒晝夜歸根結底是要影響到健康的﹐因為這畢竟是和身體的本性在作戰。

 
 
今日相關新聞
顛倒晝夜上班損健康 恐患癌致肥胖高血壓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