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理事長李大中預判今年兩岸關係將續惡化。
放大
 

其他新聞
陳明通拋兩岸建交 又改口否認
台中3大車連環撞 聯結車插破公車車頭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綠救選情倒向美 兩岸關係續惡化

【明報專訊】中華戰略前瞻協會22日舉辦「近期中共對台政策分析座談會」,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理事長、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大中預判今年兩岸關係,一是兩岸分道揚鑣,持續探底與惡化;二是美中台三邊關係不平順,影響不容小覷。

李大中更指出,台灣對美國一面倒色彩更明顯,需要留意的是,總統大選迫近,台灣內部任何風吹草動對美中台三邊關係都將牽一髮動全身,主要變數在於蔡政府將台美關係的重大推進與兩岸情勢的緊張對峙,視為挽救總統選情的特效藥。今年美中台三邊關係將是不平順的一年。李大中在會中表示,蔡政府於上台初兩岸政策高舉「維持現狀」,但拒絕「九二共識」以及附帶任何前提的兩岸協商,北京方面對此顯然無法接受。面對北京的壓力,北京與台北不僅沒有相向而行,官方關係急凍,政治互信基礎流失殆盡。在習五點的促統方針出爐後,蔡政府也將一國兩制與九二共識畫上等號,以強硬姿態回擊北京,雙方針鋒相對,毫無交集,兩岸關係可能進一步惡化與探底。

對外關係方面,李大中說,蔡政府自2016年上任以來,對外戰略的最高指導原則在於「穩中、南進與依美」。他表示,今年的美中台三邊關係將是不平順的一年,受限於美中對抗的氛圍逐步增強,對於兩岸互動亦將產生負面影響,台灣淪為夾心餅乾,同時承受美中兩強更龐大壓力,所以應格外謹慎,「既能贏取華府信任,又可讓北京安心」,雖為高難度的挑戰,對台方而言仍是上上之策。

 
 
今日相關新聞
綠救選情倒向美 兩岸關係續惡化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