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美國宣布5月初對伊朗石油出口實施全面制裁,原先給予8個進口伊朗原油國家及地區的「豁免」待遇將終止。(路透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烏克蘭諧星總統乏經驗 商界憂心
美上周新增71宗麻疹個案
緬千人示威反建中資大壩
去信司法部長 民主黨促公開全份通俄報告
玻利維亞巴士撞貨車25死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美全面制裁伊朗石油出口
伊朗威脅關閉霍爾木茲海峽

【明報專訊】美國政府宣布不再延長中國、韓國等國家及地區購買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全面制裁伊朗石油出口。而伊朗再次威脅關閉霍爾木茲海峽。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日宣布這項決定,並宣布伊朗減少的供給量,將由沙特阿拉伯與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承諾增加供給來彌補。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等「鷹派」主張既然承諾要對伊朗來硬的,則維持「豁免」措施便無意義,白宮因而做出這項決定。蓬佩奧宣布,現時給予8個國家及地區,購買伊朗石油的制裁豁免在下月1日屆滿後不再延長,不會給予寬限期。蓬佩奧又指,沙特阿拉伯及阿聯酋已承諾確保國際原油市場有充足供應。美國在去年宣布制裁伊朗,但准許中國、韓國、日本以及台灣等國家及地區有限度購買伊朗石油。德黑蘭同日宣布,已就美國的制裁作好準備。伊朗革命衛隊(Islamic Revolutionary Guard Corps,IRGC)亦再次威脅關閉霍爾木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

伊朗半官方法爾斯通訊社(Fars?News Agency)引述伊朗革命衛隊指標官指,根據國際法,霍爾木茲海峽屬海洋通道,如伊朗遭禁止使用,將封鎖霍爾木茲海峽。他強調,不論面對任何威脅,將毫無疑問地保護和捍衛伊朗水域。

塔斯尼姆通訊社(Tasnim?News Agency)引述伊朗石油部消息人士表示,無論美國是否繼續發出石油豁免,伊朗石油出口產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降至零,除非伊朗當局決定停止出口石油。他又指,德黑蘭一直監察和分析所有可能發生的情況,並採取適當措施。

美國公布制裁伊朗石油出口後,國際油價22日大漲逾3%,達到去年11月來高點。

今年來意大利、希臘及台灣已經停止進口伊朗石油。韓國韓華道達爾石化公司也表示,正在嘗試向非洲及澳洲進口原油。

在油市已面臨委內瑞拉等國原油供應中斷之際,美國終止伊朗制裁豁免措施將進一步擠壓供應面,帶動國際油價延續今年漲勢。美國為平抑對油市的影響,宣布獲得沙國、阿聯等油國承諾彌補伊朗供油缺口,然而此舉可能危害到石油輸出國組織與夥伴國(OPEC+)的減產協議。俄羅斯已暗示6月後沒必要延長減產。

 
 
今日相關新聞
美全面制裁伊朗石油出口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