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美上周新增71宗麻疹個案
緬千人示威反建中資大壩
去信司法部長 民主黨促公開全份通俄報告
玻利維亞巴士撞貨車25死
「一帶一路」:事成於和,行勝於言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烏克蘭諧星總統乏經驗 商界憂心

烏克蘭41歲喜劇演員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在周日(21日)的總統大選次輪投票勝出,將於6月7日宣誓就任總統。澤連斯基毫無政治經驗,亦缺具體政綱,不少分析指,澤連斯基上任後如何處理與俄羅斯、與美國和與歐盟關係,如何處理國內金融問題都是謎團,惹投資者憂慮。

據截至周一早上點算的95%選票,澤連斯基得票73%,遠高於得票近25%的波羅申科。澤連斯基在基輔擁抱及感謝支持者,稱絕不會背叛他們。他批評俄羅斯和其他前蘇聯國家把選舉變成徒具外表的儀式,僅用作確認其極權領袖繼續執政:「我還未正式當總統,我可以用烏克蘭人的身分,向所有前蘇聯國家表示:看看我們,一切都有可能。」

澤連斯基戲劇性勝出,基輔有選民對路透社坦言,選舉結果並不代表選民支持澤連斯基,而是對未能兌現反腐承諾的現任總統波羅申科的抗議。 澤連斯基承諾加快改革及保持與歐盟更密切聯繫,然而競選連任的總統波羅申科質疑他沒從政經驗。《金融時報》指出,澤連斯基競選期間受訪時鮮有提及政綱,亦沒詳述如何處理與俄羅斯和俄總統普京的關係,令人關注他的施政能力。美國、歐盟和俄羅斯都將密切留意澤連斯基上任後的外交政策。

烏克蘭因2014年克里米亞半島遭吞併而與俄關係緊張,此後烏克蘭東部親俄武裝興兵作亂,至今導致約1.3萬人死亡,澤連斯基上任後能否終結戰事是其一大考驗。此外,他能否改善經濟和兌現反貪承諾,亦待驗證。美國總統特朗普昨致電澤連斯基,表示支持烏克蘭領土完整。歐洲理事會圖斯克則祝賀烏克蘭展示了「成熟的民主」。克里姆林宮昨表示,總統普京會否祝賀澤連斯基或兩人能否合作都是言之尚早,要視乎澤連斯基的行動。(綜合報道)

 
 
今日相關新聞
烏克蘭諧星總統乏經驗 商界憂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