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最大太陽能發電場浮於水庫自動追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一帶一路」:事成於和,行勝於言

「一帶一路」是中國外交的一項重大倡議,堪稱當今國際社會最熱議的外交詞彙,香港人也大多耳熟能詳。近來「一帶一路」迎來幾項重要利好:其一,意大利作為首個G7國家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協議,標誌「一帶一路」正式納入西方主要經濟體,「世界最富國」盧森堡也隨之加入;其二,馬來西亞東海岸高鐵項目一波三折後有望復工,實現雙贏;其三,也是最受矚目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即將於北京召開,包括約40名外國領導人在內的上百國代表確認與會,勢將引領「一帶一路」進入新的發展階段。

百國聚京論壇 帶路邁新階段

2013年習近平主席在訪問哈薩克和印尼時分別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二者合稱「一帶一路」),距今不到6年,「一帶一路」建設已經取得相當不俗的成績。全世界近200個國家中有125個國家加入了「一帶一路」大家庭,此外還有29個國際組織,充分說明了「一帶一路」的影響力。在中國周邊,在世界各大洲,「一帶一路」項目熱火朝天地推進,各國間不僅道路更暢通,貿易更緊密,人員往來和文化交流也多了起來。世界銀行最新研究表明,「一帶一路」合作將使全球貿易成本降低1至2個百分點,還將促進2019年全球經濟增速提高0.1%,充分說明了「一帶一路」的成效與作用。

其實,「一帶一路」自誕生之日起就面臨不少非議和阻撓,尤其近來西方輿論甚至政府高官都出來批判,有的說「製造債務陷阱」,有的說「大白象工程」,還有的說破壞環境。但事實勝於雄辯,「一帶一路」能不斷推進並取得效果,本身就是成功的證明。筆者認為其中「三字經驗」值得總結。

西方批判「陷阱」

中國做好「和實順」

第一字是「和」。和氣生財,和而不同。「一帶一路」不因制度文化或發展水平不同「挑三揀四」,而是開放歡迎各國合作伙伴。「一帶一路」不強推規則,而是照顧各方舒適度,同各方發展規劃對接,共商、共建、共享。譬如在全球層面同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對接,在區域層面同歐亞經濟聯盟、歐盟互聯互通戰略、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非盟2063年議程等對接,在國家層面更是如此,同印尼「全球海洋支點」、泰國「東部經濟走廊」等各國發展戰略對接,注重開放包容,鼓勵三方合作,共襄盛舉,有效減少阻力,增加動力。

第二字是「實」。實幹為先,行動為要。「一帶一路」蔚為宏大,但卻是由大量實實在在的項目支撐的。中歐班列往來穿梭,比雷埃夫斯港重現繁榮,非洲第一條電氣化鐵路通車,世界最大內陸國哈薩克在中國連雲港找到了太平洋出海口,80多個合作園區建設起來,30萬就業崗位創造出來……一系列數字和事實背後,有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各參與方的付出,凝聚無數一線建設者的心血汗水。要做就做實,要做就做好,與一些人的「我不做也不讓你做」、「口惠而實不至」形成鮮明對比。

第三字是「順」。順應潮流,呼應需求。金融危機後「逆全球化」風潮猛烈,很多國家甚至大國、發達國家都只顧「自掃門前雪」,放棄多邊合作精神。「一帶一路」作為適時推出的新型國際合作平台,填補了空白,提供了公共產品,受到有合作意願的國家,特別是發展需求迫切的發展中國家的歡迎。畢竟,修路比築牆好,創業比徵稅好。意大利加入「一帶一路」頂住了不小壓力,但更多的聲音予以肯定和支持。面對發展需求與合作機遇,明智者都會選擇I am in。

誠然,「一帶一路」並非完美,在發展中遇到這樣那樣的問題,還需要不斷改善,提高質量和可持續性。相信相關問題和未來發展路徑,將成為新一屆高峰論壇討論的重點。更多合作伙伴與合作項目,也將成為值得期待的成果。

香港位於「一帶」與「一路」交匯點,又是大灣區核心城市、國際貿易金融和航運航空樞紐,參與「一帶一路」天時地利人和。香港人愛打拼,最講究和、實、順,「一帶一路」也將為香港人和香港發展開闢新的廣闊天地。

 
 
今日相關新聞
「一帶一路」:事成於和,行勝於言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