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落公園玩#治孩子執筆問題?
醫學角度——麻疹大爆發:誰人需要接種疫苗?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肺為鼻之竅
女中醫養肺必按穴位 排濕氣、暢肺氣

年輕時就算吃再多,宵夜、下午茶、甜食等拚命吃,只要動幾下,很容易就能瘦下來,根本也不用擦乳液,皮膚依舊緊緻光亮。

但是,等到年紀漸漸大了,就常聽到人說「吸空氣就會胖」,雖說這句話太誇張了,怎麼會吸空氣就胖,但倒也不是真的毫無道理,以中醫理論來說,肺不好,讓吸進去的清氣沒有辦法發揮功能,才會讓新陳代謝變差,連帶#容易變胖。

肺氣不足,出現虛弱的情況,它宣發衛氣和輸精於皮毛的功能也會減弱,皮膚就會乾燥粗糙,失去水潤光澤,布滿小細紋,降低了抗禦外邪的能力,風疹等有損容顏的許多疾病也會慢慢找上你。

所以,當出現過敏、溼症、皮膚紅疹等問題時,中醫除了幫腎排毒外,也會在肺的宣發上進行治療。

也有人愛美,為了能常常呈現不同的造型,三天兩頭就往美容院去弄頭髮,吹染整燙全都來,熱風離子夾高溫不斷,盡做一些傷害髮質的事,只是偏偏有人怎麼弄髮質就是好,就是滑順不打結,那就是肺氣足,養分送得到,毛髮養分夠自然長得快又好。

像男人最煩惱的就是禿頭掉髮,很多人就說,年輕時頭髮很多,怎麼到了中年,頭髮就掉光?也有人覺得生氣,為什麼自己從少年時期就禿頭,擦什麼藥都沒用,就算用生薑、生髮液等坊間的小祕方全試遍了,還是不見頭髮長回來。

其實,大家有沒有注意到,男人掉髮的原因,大多來自於抽煙。很多禿頭、掉髮嚴重的人,都有抽煙的習慣,若再加上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讓肺無法得到充分休息,皮毛當然也會不保。

流失比補充快,掉髮當然比長髮快!把肺養得水潤有力就是體內保養之道,下面揭曉中醫師的美麗祕訣

小孩子出生時,婦產科醫生一定大力的打嬰兒屁股,讓他大聲的哭出來,就是要讓肺氣能夠得以暢通,因為當我們在媽媽肚子堮氶A肺還沒有發揮功能,直到一離開母體時,肺泡就得充滿空氣,透過大哭這個方式才能讓氣進入肺泡堙C

大家有機會觀察一下,嬰兒出生時哭得愈宏亮,代表肺氣愈足,母體養胎時讓嬰兒的肺養得很壯,相對來說他的頭髮也會多。但要是母親本身在懷胎時,就喝了太多的冷飲,甚至抽煙,就會影響到小孩的肺,自然再怎麼打,哭的聲音還是像小貓一樣喵喵叫。

有人問,抽煙為什麼會讓皮膚變差?煙油的成分,會阻塞肺泡的透散功能,讓肺的宣發、肅降的功能無法發揮效力,津液自然無法送達至皮膚,皮膚就會變得乾燥,加上,在抽煙時,因為產生的煙霧容易太過接近臉,煙會燻到眼晴,常常皺眉揉眼,魚尾紋也會變多。

愛美是天性,不分男女,若能從中醫五臟六腑的觀點去分析,了解自己的生活習慣、環境因素、先天遺傳、飲食等,就能知道,其實保養品並非是唯一的愛美之道。

真正的保養方,要從體內的調理做起,男人想要治禿頭,光從外頭去治療,狂擦藥、按摩等,卻不戒煙,不改生活習慣,一樣熬夜喝酒等等,傷害比幫助大,流失比補充快,當然掉髮會比長髮快囉。

所以,想要維持美麗外表,就得養好肺,把肺養得水潤有力,氣足,人的精氣神也會跟#旺,外表皮膚就水嫩透亮吹彈可破,與其花一堆錢買化妝品來補強,不如養好肺,更能從埵茈~,像花一樣美麗動人。

除了抽煙外,現在大環境的空氣汙染愈來愈嚴重,尤其是PM2.5的危害,讓大家長期處於傷肺的情況之中,偏偏一般人對於肺的保養知識很缺乏,也很少實際好好保養,才會導致肺癌位居台灣十大死亡癌症之首。

本文摘自《吳明珠教你養好肺 口罩擋不住的PM2.5,讓清肺養生術來幫你》╱吳明珠(吳明珠中醫診所院長)╱時報出版

養肺護鼻操

中醫認為,「肺為鼻之竅」,鼻子是肺對應的門戶。只要把門戶顧好,自然能夠擋下外邪,讓肺少受侵擾,自然能達到養肺的功效。平時常做護鼻操,讓鼻子保持彈性及靈敏度,就可達到護肺的作用。

護鼻操:鼻樑要常推,鼻根要常擦,鼻翼要常拿,鼻孔要常捏。

鼻子周邊有二個穴位,是對抗過敏性鼻炎的剋星,鼻通穴、迎香穴。鼻通穴在鼻樑二側和鼻翼交接凹陷點,專治鼻塞不通,具有清熱散風,宣通鼻竅的作用;迎香穴則在鼻翼的二側,專在接受脾胃氣血的地方,但因位置正好在鼻翼內窩,經絡的底部,胃經溼氣易堆積在此,造成鼻塞。所以,常按壓此二穴,讓溼氣排出,也能讓肺部暢通,不受溼氣影響,就能達到養肺功效。

護鼻操的作法:以拇指及食指,順#鼻樑往下推,到鼻翼二側後再輕壓30秒後,順勢往上捏,鼻孔常一捏一放,保持彈性。

 
 
今日相關新聞
肺為鼻之竅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